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学创作授课,文艺作品展览评点,《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为清远文艺加油

更新时间:2023-03-31 来源:清远作协

3月24日,《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老师,在美丽的凤城清远,向文学爱好者作《文学的修养与理想》授课。市直单位有关领导、作家代表、文学爱好者60余人,聆听了讲座,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331102855.png 

梁鸿鹰老师以时下热议的Chat GPT(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对文学创作的冲击导入话题,以作家如何对抗Chat GPT危机,如何提高修养、摆脱焦虑、树立高标准的文学理想,创作独特的高质量文学作品展开论述。

梁鸿鹰认为,作家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师这种观念,同时要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一本无限可能的书,要善于从他人的人生里汲取丰富养料,作家要处理好写作与自我的关系,要经常省思自我,细致观察,发现文学原来就在身边,每个人都是自己文学上的导师。要坚信每个个体如一滴水,作家只不过是以个人这滴水融入江河,折射整个世界的丰富与复杂。

梁鸿鹰强调文化修养的极端重要性,鼓励大家勤读文学经典,学习人文科学、哲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多领域知识。

对于文学修养,梁老师认为写作者要克服行政腔、新闻腔或“鸡汤腔”,警惕那种看似行文美观道理透彻实则空洞的说教,力戒概念化、虚浮和人云亦云等,增强文学的隽永、思辨和独特等属性。

对于文学理想,梁鸿鹰鼓励作家们要敢于超越自我,超越他人,打开思维,保持创作独特性,讴歌真善美,给人希望,投射光明,传播正确价值观,打开文学的无限可能。

梁鸿鹰的讲座旁征博引,亦庄亦谐,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环节中,梁鸿鹰介绍了《文艺报》的历史和办报宗旨,介绍了中国作协相关扶助项目,热心答疑解惑。与会作家纷纷表示,梁鸿鹰老师的讲座坚定了自己致力于提高文学创作水平的决心,受益匪浅。

授课结束后,梁鸿鹰总编辑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之虎的陪同下,到市文化馆参观了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优秀作品展。他对现场琳琅满目的文学艺术作品表示赞赏,并详细地询问了部分作品创作过程,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些作品艺术形式新颖,很好地表达了主题精髓。

本次文学讲座活动由清远市文联主办,清远市作家协会、清远诗社、清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承办,佛冈县文化名家罗小娟文学创作工作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