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梅州市2023年文学主题创作申报题材发布

更新时间:2023-03-31 来源:梅州作协

3月18日,市文联召开了梅州市2023年文学主题创作规划论证会,邀请省作协、嘉应学院文学院相关专家参加,与会专家对提交会议的申报题材进行了把脉分析。会后市客家文学院、市作家协会根据专家意见和作家意向对申报题材作了调整、优化。迄今收到市直、市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和各县(市、区)作协共53位作家的申报主题,其中长篇小说5项、中短篇小说10项、小小说9项、散文20项、诗歌18项、纪实文学3项、网络文学1项。

从主题意向看,一是涉及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山乡巨变题材,二是涵盖具有本土特色的客家题材、历史题材、城市题材、乡土题材、生态题材、红色题材、华侨题材、寿乡题材,三是甄选其他题材:如传统中医、家庭教育、广东文化名人、科幻题材、少儿题材等。

希望主题申报作家按照各自创作计划,增强紧迫感,排好时间表,将主题创作设想落实到有血肉、有筋骨的具体书写中。要切实做足做实创作前的资料搜集、立意构思、谋篇布局等各环节工作,以充分的准备形成生活厚积,充盈资源储存,打开精神视野。在创作中要树立精品意识,从感情深掘与精神书写出发,融合个体情感、时代特质和家国情怀,真正完成文本意义和精神意义上的书写,创作出有体温、有呼吸、有深情、有思想的优秀作品,为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