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志愿服务凝聚精英 首场讲座响亮开锣 广东省“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在惠州启动

更新时间:2023-04-15 来源:广东省小小说学会

2023年4月12日,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惠州学院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城区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之“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粤东粤北代表座谈会,在惠州市第八中学举行。惠州学院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肖向明,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韶关市作协主席荣笑雨,汕尾市作协主席、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副会长李济超,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夏阳,深圳市小小说学会会长徐东,潮州市作协副主席、潮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张扬,潮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李学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监事长陈振昌,梅州市梅江区作协主席朱红娜、常务副主席叶惠娟,东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帆,河源市东源县作协主席吴湘,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惠城区作协主席肖建国,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海华、陈树龙、阿社,秘书长张燕明及惠州小小说作家李艳、毛小玟、林惠聪、郑自松等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雪弟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5175444.jpg

会上,惠州市第八中学副校长胡世界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热烈欢迎众多小小说大咖走进八中校园,并向大家介绍了八中的有关情况。申平、肖向明分别代表主办方讲话,荣笑雨代表粤东粤北参会人员发言,李济超宣布全省20个地市上报的102名准备进校园的小小说作家名单。随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地作协及小小说学会负责人围绕如何开展好“进校园”活动,纷纷建言献策。

申平指出,从今天开始,广东省百名小小说作家将陆续奔赴全省各地的100所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义务开展100场关于小小说阅读、鉴赏及写作方面的讲座。省小小说学会响应中国作协和省作协关于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积极开展此项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需要,也是省小小说学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就是通过“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让文学真正走入基层,走入人民,为人民服务。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要求,7~9年级的学生要“阅读表现人与社会、人与他人的古今优秀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作品,学习欣赏、品味作品的语言、形象等,交流审美感受,体会作品的情感和思想内涵;尝试写诗歌、小小说等”。开展“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发挥小小说作家的优势,帮助中小学生提高阅读、写作能力,吸引大中专学生参与到小小说创作中,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人才。他号召,全省各地小小说作家要快速行动起来,来一个比学赶帮超,在全省校园内掀起小小说读写热潮。

肖向明认为,“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可行。文学进校园,小小说具有天然的优势,非常适合当前人们快速阅读的需要,写作上也容易入手。小小说作家在此平台上应该不断深入开拓,不断创造新的形式,总结新的做法和经验,以使活动健康良性发展。

荣笑雨表示,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开展是“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和韶关市作家协会的指导思想是一致的,我们以前已经组织过作家进高校活动,回去后要积极组织作家特别是小小说作家走进中小学校园。

经友好协商,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城区作家协会与惠州市第八中学还在会上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城区作家协会将为惠州市第八中学提供授课、办刊指导等服务,共同推进学校语文教学和学科建设,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申平为惠州市第八中学200多名师生进行了首场义务讲座,受到热烈欢迎。(文:雁鸣 图: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