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南沙区作家协会举办“关于文学创作的若干思考”讲座活动

更新时间:2023-04-16 来源:南沙作协

为繁荣南沙文化,激发作家协会会员创作热情,提高文学创作水平,4月16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作家协会在南沙区明珠湾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举办了“关于文学创作的若干思考”讲座活动。区文联主席王树坤出席座谈会,区作协主席陈志江及会员3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文学讲座特邀《佛山文艺》编辑史鑫老师为大家授课。史老师擅长小说与诗歌创作,其作品见诸《西部》《延河》《青春》《小说林》《北方文学》《山东文学》《红豆》《都市》《黄河文学》《当代小说》等刊,出版小说集《我们不熟》。史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和经验,分别从“关于文学、文学的禁忌、关于小说、关于散文、关于诗歌、关于《佛山文艺》”等六个面为大家讲解,系统、完整、详细地阐述了小说、散文、诗歌的创作要义,解答了“写什么、如何写”等会员广泛关注的问题。

讲到小说创作,史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几个关键词:语言、细节、留白和控制力,并将短篇小说创作的要素提炼成“五件套”传授给大家——清晰的主题,紧凑的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简洁明了的语言,有意义的结尾。谈到散文创作,史老师说:“纯文学的期刊,喜欢深入的,直抵内心的文字,这有别于报纸副刊或是朋友圈里的随笔,需要有一定的容量,用一定的字数来释放作者的观察与思考。”说到“非虚构”,史老师讲了三点:一是非虚构应是散文的一类分支,它说的就是事实,在内容上应切入现实核心;二是它需要有一定的篇幅,并要系列化;三是文学性较强,叙事所占的比例大,夹杂抒情和评论。史老师把诗歌分为三种:文学刊物的诗歌、副刊上的诗歌、朗诵的诗歌。其中重点讲授了文学刊物上的诗歌。他说,诗歌创作,视野虽遍及万物,但终是深入自我内心的过程——那些来自生活经验的比喻,由物及人的通感,以及对事物判断所建立的哲学观——你一边观照生存的这个世界,一边观照自己的内心,彼此怜悯,互相照射,用金子一样的文字,来细细雕琢,逐渐发光……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作协会员们始终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课毕,大家纷纷表示,史老师的讲座不仅解决了如何写稿、如何投稿的问题,也解决了会员们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满满的全是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