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一场探索情感与生命的哲思之旅,作家马拉携新书《一万种修辞》做客湾区书屋

更新时间:2023-04-16 来源:南方+

暮春之夜,珠江公园显得格外宁静美好。微风拂过、花香四溢,人们仿佛置身于一篇优美的散文之中,感受大自然字里行间的情感流露,忘却烦恼。坐落在湖畔的湾区书屋,正上演着一场精彩的阅读沙龙,发现散文背后的人生故事,探寻人世间隐秘的情感涌动。

微信图片_20230416212150.jpg

4月15日,由湾区书屋、广州购书中心、广州珠江公园举办的 “湾区书屋阅读沙龙”系列活动在湾区书屋开展,邀请作家马拉带来其新作《一万种修辞》新书分享会,与现场读者一起分享创作故事,回顾过往的写作生涯,开启一场探索情感与生命的哲思之旅。

马拉是中国“70后”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余零图残卷》、中短篇小说集《广州美人》、散文集《一万种修辞》、诗集《安静的先生》等,曾获人民文学长篇小说新人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新人奖等奖项。他的作品既蕴涵着对传统文人精神的创造性传承,又有着当代先锋文学的特质。

新书《一万种修辞》收录马拉多篇散文,充分调动了作者多年生活积累,书写乡土变迁、亲朋故旧、世相人心及过往情感,展现出作者对人世间的理解、同情与悲悯。他的散文贯穿着诗一般的语调,行文富有哲思和想象力,聚焦当下的生命经验和精神体验。

活动中,马拉从自己出生的湖北鄂州沙窝乡走马村谈起,讲述儿时邻里之间“按根借火柴”“用酒杯借盐”的故事,以及在他七八岁时,村里来了个举着照相机的美国人,还有10岁时听说隔壁城市要建机场等许多童年回忆。

“直到我10岁离开前,故乡的一山一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谈到,自己曾在长大后重返故乡,却发现儿时觉得无比宽广的世界,也不过是3平方公里的范围。而正是这不超过3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奠定他往后基本价值、观念和思考方式的原点。“许多作家一生都在追溯他的童年。”他说。

祖辈的奇特经历、城市与乡土之间的深刻变化、村与村之间的传说……现场,观众沉浸在马拉对过往故事的细密讲述中,感受“一万种修辞”所呈现的丰富精神世界。

谈起《一万种修辞》的创作缘起,马拉坦言“十分偶然”。2020年,《湖南文学》的编辑邀约马拉创作3篇散文,完成后,编辑不断鼓励马拉继续写下去。最终,在作家与编辑的互助共勉下,18篇散文诞生了,也就成了今天的《一万种修辞》。“偶然之中,常常有很多惊喜和意外。”马拉说。

活动现场,马拉分享了他喜爱的作家约瑟夫·布罗茨基,在其作品《水印:威尼斯随笔》中曾写道:“很久以前,1美元能兑970里拉,我32岁。地球也比如今轻了二十亿个灵魂。”正是这句话,启发了马拉对于许多文学专业问题的思考。“经典而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能点通我们对于文学的理解和创作。”他说。在读者提问环节中,马拉就散文的真实性、“70后”作家群、文学与社会的关系等话题,与读者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