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赴云浮开展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3-04-18 作者:谢基林来源:广东作家网

640 (5).jpg

瞻仰邓发故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4月12日至1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队赴云浮开展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640 (4).jpg

参观磨刀山遗址

张培忠一行到达云浮后,先后参观调研了邓发故居、磨刀山遗址、陈璘史迹馆和“温氏股份”。在瞻仰邓发故居时,张培忠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以史鉴今的历史观。我们要组织作家创作好“邓发”这个红色革命题材作品,讲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英勇抗争的感人事迹。在磨刀山遗址探秘古人类文化时,张培忠指出,磨刀山遗址的发现将广东最早的人类活动时间从距今13万年左右大幅提前至距今约60-8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是很了不起的发现,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地位,是很好的重大的非虚构创作题材。在参观陈璘史迹馆时,张培忠指出,露梁海战既是历史题材,又有现实意义,要组织精干力量挖掘、创作这个题材。在调研“温氏股份”公司时,张培忠指出,“温氏模式”的成功探索与实践,为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是一个很好的乡村振兴题材,我们要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组织好、服务好作家创作,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

640 (3).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4月13日下午,张培忠一行在云浮市融媒体中心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基层文学、作协组织负责人、重点作家代表进行交流探讨。座谈会上,张培忠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与会作家或汇报情况,或谈存在问题,或提意见建议,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640 (2).jpg

参观陈璘史迹馆

张培忠在认真听取云浮市作协和各县(市、区)文联、作协工作汇报以及作家代表的发言后,对云浮的文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进云浮文学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力作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大、启发深,云浮是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但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主要体现:一是“岭南祖地”。磨刀山遗址的发现,将广东人类活动时间推前50至70万年。二是“文化高地”。六祖惠能《坛经》是东方“三大经典”之一,南江流域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三是“发展福地”。文化是重要产业,若把文化资源挖掘好,能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他指出,云浮市作协2021年换届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重视支持下,克服困难、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一是开展工作有新思路。利用现有条件、资源组织创作“温氏”题材作品,推动精品力作打造。二是布局有新突破。努力在“单打”方面争取取得更多成绩。三是创作有新成果。组织力量完成《云浮历史文化丛书》(10册),出版《云浮作家丛书》(四辑),拍摄6集历史记录片《云浮山水间》等,在有限条件下取得这些成绩,难能可贵,值得肯定。

640 (1).jpg

调研“温氏股份”公司

他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特别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作为作协组织和文学工作者,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工作也更有价值,希望云浮作协在原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在世界舆论场上,要发出中国的声音,必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很多,但是最直接、最有价值的方式之一是文学作品,文学创作是以文学方式为民族复兴做贡献的方式之一,要提高认识,克服困难,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举办理论培训,努力使得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要把握机遇,切实完善基层组织。云浮市所辖5个县(市、区)就有4个县(区)的作协组织还没成立或没理顺关系,要加强沟通,争取支持,抓紧把作协组织建立起来。希望市文联指定1名工作人员协助市作协主席负责文学工作。各级作协要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三要整合资源,努力打造精品力作。要依靠本地力量或借用外来力量,把“温氏”“邓发”“陈璘”“磨刀山遗址”等重大题材创作好、打磨好,把六祖惠能的励志故事讲述好,做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四要上下结合,加快谋划推进创作基地尽快落成。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在磨刀山遗址建立文学创作基地。五要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各种文学活动。市作协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更多文学活动,推动文学工作再上台阶。

640.jpg

调研活动得到云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领导及相关县(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卢荣春会见了张培忠一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思佳陪同调研,市文联主席李水友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作协主席文长辉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市作协工作情况。

省作协办公室主任陈蕾、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