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出席《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新书首发式

更新时间:2023-04-23 来源:广东作家网

2023年4月22日,由广东省作协、广东省出版集团主办,花城出版社、羊城晚报社承办的《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新书首发式在广州花城文学院举行。该书作者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林岗在现场还原书中的精彩对谈,分享背后创作故事。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新书首发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721.jpg

张培忠在致辞中表示,文学大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学术大家、散文名家林岗两位大师联手跨界,立足于中国近代史的始发地、中国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式现代化的示范地,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辩证的思维,回望百年历程,检视民族痛史,探讨中西差异,总结历史规律,对话文化创新,鞭辟入里,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是一部贯注着家国情怀,闪耀着哲理光辉,洋溢着文化自信的反思之作、融合之作、创新之作,梳理了走出鸦片战争阴影的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从中外古今对比中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体现了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文学话语体系的理论抱负,字里行间流淌着作为杰出作家、卓越教授元气淋漓的创造精神。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740.jpg

张培忠指出,著名史学家唐德刚先生曾提出过“历史三峡论”,他把社会政治制度的变化作为历史发展的最为重要的特征与标志,把人类历史发展比作水过三峡,历史的潮流中,前后两个社会政治形态的转换,其间必然有个转型期,这个转型期就是个瓶颈,是个“三峡”。中国历史共出现两次转型,第一次大转型,自公元前4世纪“商鞅变法”起至秦皇汉武之间。第二次大转型,发端于鸦片战争之后,此一转型时间至少为二百年。此次转型是受外来刺激而行,是被迫的。唐德刚的“历史三峡”理论,可谓一家之言,但他并没有完全把握住历史的本质和真相,而《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深刻提出:“从鸦片战争到今天,已经超过一个半世纪,差不多有两个世纪的时间。它呈现出一种历史的整体性。这个整体性就是国运国势从衰退到复兴的呈曲线状的历程。” 中国之所以能发生这个整体转型,真正走出鸦片战争的阴影,根本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了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主动精神。这是本书最重要的理论创新。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759.jpg

活动中,张培忠还与广州市社科联原主席顾涧清、《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主任邓琼、花城出版社社长、《花城》杂志主编张懿,以及《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作者刘斯奋,《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作者林岗,一起为新书《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揭幕。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746.jpg

揭幕后,该书作者刘斯奋、林岗还进行对谈,对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评论家申霞艳主持,回答现场观众、媒体提问,为读者呈现灼见纷呈的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