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走进小小说的奇妙世界——“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第5场走进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

更新时间:2023-04-27 来源:广东省小小说学会

什么是小小说?如何创作小小说?……4月25日,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第五场走进佛山市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顺德本土小小说作家朱文彬现场授课,为该校近800名初中学子分享“小小说的奇妙世界”,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在学子心中撒下文学的种子。

640 (1).jpg

“我的小小说之路、我的文学人生”,讲座从几则小故事讲起,朱文彬用亲身经历讲述他是怎样走上文学道路、走进小小说的奇妙世界的。

从光着脚丫上学的孩童,到成长为一名业余作家;从发表“豆腐块”似的小小说作品,到出版《树生桥》《伏波桥》《地下河》等多部著作;从创办顺德小小说学会、作为发起人参与创办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到主编《顺德小小说选粹》《顺德文学作品选粹小小说卷》,成为当地小小说的领军人物,带领顺德创作团队成为广东小小说的一支劲旅……朱文彬的文学人生可谓励志,小小说的魅力尽显。

接着,朱文彬带领学生们认识小小说。小小说,又称“微型小说”“一分钟小说”“极短篇小说”等,一般是指1500字左右篇幅的小说。其实,从小学开始,同学们就在课本里学习过小小说,如《军神》《丰碑》《桥》《刷子李》等。《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7至9年级“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中提出:可尝试写诗歌、小小说。朱文彬介绍,小小说正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切合现代生活节奏的先天优势,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平民艺术。不仅如此,小小说与高考、与学生越走越近,小小说几乎成为高考、中考阅读理解的必考文本。

对于小小说的创作,朱文彬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们进行指导,他鼓励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积累,做生活的有心人,丰富想象力,“小小说创作,太需要奇思妙想了!”朱文彬表示,想象力是小小说作品能走多远、能飞多高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课堂上,不少学生手拿着纸笔,边听边记,并大胆地抛出疑问向朱文彬请教,现场展开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为得到作家的亲笔签名,学生们排着队等候。

据介绍,此课堂是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的第五场活动,也是京师励耘开展的以“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书行”为主题的“悦读”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营造全校读书氛围,激发师生的读书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