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文学通史》编委会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3-05-06 来源:广东文坛

2月8日下午,省作协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23楼会议室召开《广东文学通史》编委会工作会议。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春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黄天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刘斯奋,以及彭玉平、林岗、陈剑晖、贺仲明、陈希、纪德君、黄仕忠、刘晓明、戴伟华等编委会成员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文学通史》总主编蒋述卓,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文学通史》总主编张培忠主持。

会上,《广东文学通史》各卷主编、执行主编和总主编分别汇报有关编撰和统稿、定稿情况,学术顾问及编委会成员进行讨论并发表意见。会议原则通过《广东文学通史》定稿,明确各卷充分吸收有关意见建议后抓紧修改完善,争取2月中旬将定稿送人民文学出版社,5月中旬出版。会议同意增补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永正先生为学术顾问,增补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同志为编委会成员。

会议指出,盛世修史,编撰《广东文学通史》是事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广东文学通史》自2021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召开13次编撰工作会议,初稿完成后,经过分卷主编、执行主编、总主编的3轮统稿,已全部完成五卷约250万字的定稿,基本做到“三个新”,即新史料的发现、新观念的阐述、新体系的构建。

陈春声对《广东文学通史》的编撰成果表示高度的敬佩和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多次参加编撰工作会议,这是重要的学术收获,该书颇具思想性、学术性、文学性,对梳理广东文学的发展脉络、地域特质等具有重要意义,真诚地期待通史的出版。

张培忠在总结中指出,2020年以来,《广东文学通史》在学术顾问的指导下,在编委的支持和服务团队的配合下,大家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攻坚克难,挤时间、挖材料、下苦功,全力以赴推进通史的编撰工作,终于完成了撰稿、修改和定稿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编撰团队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以及在编撰过程中确立的精品意识、大局意识和存缺意识,这是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学术研究、构建中国文学话语体系的创新之举,是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务实之举,是广东文学界的一件大事、盛事,可喜可贺。接下来各卷团队要抓紧全稿的修改完善,为2023年5月省作协成立70周年、广东文学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献上一份文学厚礼,后续将举办“从‘粤派批评’到‘湾区批评’研讨会暨《广东文学通史》新书发布会”,进一步加强有关课题研究的深化、拓展,使成果转化最大化,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杨璐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