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深圳前海

更新时间:2023-05-06 来源:广东文坛

2月13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新时代的春天故事”采访采风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分别向深圳前海颁授了中国作家和广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启宇,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省的采访采风团成员以及广东作家40多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位于深圳前海的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广东省设立的首个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之举,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务实之举,也是中国作协与广东省文学共建、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该实践点的设立将成为中国作家、广东作家浓墨重彩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的良机契机和重要平台。实践点的主要活动包括组织作家采访采风、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提供“深扎”服务等。

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举行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新时代的春天故事”主题采访采风活动,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以更加主动的姿态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在人民的口碑中绽放光芒,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前海地理条件优越、文学发展潜力巨大、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场地经费有保障,具备建设国家级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充分条件。要健全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不仅身要沉下去,而且情要融进去,真正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让深入生活真正成为创作的必修课,鼓励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希望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成为当地作家乃至全国作家的一块文学根据地,作家们在这块根据地上进行深入开掘、充分表现,生动讲述恢宏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新史诗。

刘启宇指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永恒的价值导向和根本的实践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六大工程”,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为牵引,广泛开展深扎采风创作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省广大作家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出紧扣时代脉搏、讴歌伟大人民、壮大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当前,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路径;深圳也正展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绚丽篇章。深圳前海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启动,必将吸引神州上下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这方热土的伟大创造,从中提炼时代主题、体悟奋进力量,催生出源源不断的文学佳作。我们热切欢迎全国各地的作家朋友们深入广东、书写广东,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共同创作出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彭学明就全国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建立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中国作协从2022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文学氛围浓厚、文学队伍齐整的地区,陆续建立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深圳前海中国作家文学实践点的建立,是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和深圳及前海党委政府共同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是顺应时代要求、呼应人民期待、满足作家意愿的文学实践和行动,是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写作构筑优质平台。广大作家可以在文学实践点真切地感受人间世情,触摸时代烟火,体味人民心声。同时,广大作家也将通过这个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实践活动,书写深圳前海的万千气象、建设成就,以文学的力量服务时代、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以文学的荣光,彰显文学的价值、文化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

陈金海致辞时说,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和前海、和深圳正可谓相得益彰。希望全国、全省、全市的作家们,用敏锐的眼光、生花的妙笔,深挖深圳先行示范的“富矿”,把“双驱”驱动、“双改”示范等一系列中央对深圳的殷切期盼和改革创新的思想展现出来,传播开来,用深圳、前海踔厉奋进、勇毅前行的拼搏事例,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接下来,将凝聚力量、高标准建设好前海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使之成为深圳作家、广东作家乃至全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个重要的文学创作基地。

王锦侠表示,前海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前海力量,为广大作家朋友创作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源头活水”。同时,我们将充分用好文学实践点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与全国和省、市作协交流合作,为各地作家朋友来前海采风创作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将前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人才高地。

仪式上,彭学明、陈昆、王锦侠分别代表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三方合作协议。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授予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陈昆代表广东省作协授予广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王锦侠代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接牌。邱华栋向采访采风团代表潘凯雄、杨克授旗,正式启动“新时代的春天故事”采访采风主题实践活动。

张培忠在主持时表示,深圳前海建立中国作家、广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并启动“新时代的春天故事”采访采风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国作家、广东作家浓墨重彩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的重要基地,期待广大作家朋友“采九州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努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前海题材,以如橼巨笔彩绘出“特区中的特区”神韵,用心用情创作更多“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活动结束后,采访采风团前往前海展厅、前海石公园、前海人民法院等地,采访调研前海地区的历史沿革、发展近况、社会风貌,以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等。(组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