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苟文彬 | 期待展现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更多志愿者的身影

更新时间:2023-05-24 作者:苟文彬来源:文艺报

志愿服务和文学创作有什么关系?新时代山乡巨变跟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有什么关系?怎样将志愿服务在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的故事写进文学作品中?苦苦思索了几年,一直认为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吸引着我,是“志愿者”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群体、个人在感动着我,感染着我,带动着我。

我写志愿文学追求的是“真实”“朴实”“扎实”。一直以来我喜欢“真实”,不喜欢太多的“添油加醋”,但这“真实”的前提是写作前要进行大量翔实的采访,甚至田野调查,才能支撑起这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文学创作。另一方面,“朴实”,基本是用“白描”的写作手法,没有过多的修饰加工,用主人公的故事经历,结合侧面的第三视角来塑造“原汁原味”“接地气”的写作对象。再就是“扎实”,需要写作者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和文学艺术修养,毕竟文学来源于生活,但经我们艺术创作后,它应该呈现出高于生活的气质。这样的写作,犹如自然界的树木渴求阳光雨露般虔诚,犹如素面朝天的农民般坦诚,人物内心坚定,精神状态专注,情感流露真诚,刻画的人物形象、故事跃然纸上。

未来,我想依然坚持“真实、朴实、扎实”的创作理念,深入文学志愿服务,到志愿者和志愿群体中去。如果说与以往有所不同,那就是期待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发现更多不同身份、不同角色的“志愿者”,然后用文学的力量,记录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足迹,让志愿服务理念、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志愿文学根植于人们的心田,去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中那些可信、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前行的脚步。 (苟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