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家朋友,欢迎回家”——省作协“作家活动周”(第1期)活动在广州启动

更新时间:2023-05-25 作者:组联部来源:广东作家网

5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黄坤明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作协在广州启动“作家朋友,欢迎回家”——省作协“作家活动周”(第1期)活动。来自全省各地市、各行业的30位作家参加活动欢迎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仪式。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主持欢迎仪式。

640 (2).png

640 (3).png

张培忠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并代表省作协向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作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省作协成立70周年。5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莅临省作协调研并接见老中青三代作家代表;5月23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文出席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充分肯定了省作协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本次活动是省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坤明书记、宏森书记、建文常委的讲话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落实举措之一,目的是发挥省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人民团体组织优势,以“作家”为中心,以“回家”为理念,以“活动”为载体,把文学界的朋友们请进来,认一认作协的门,见一见作协的人,聊一聊作协的事,共同建设美好文学家园。

640 (4).png

张培忠介绍了省作协的工作以及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广东省作协是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潜心创作、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省作协的大门永远向全省广大会员朋友、向文学界的朋友敞开。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真诚希望切实凝聚起全省“文学一家人”的情感力量,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让更多怀抱文学梦想的写作者成长成才。

640 (5).png

作家代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文传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耿立在发言中表示,回家对于一个从中原到岭南的新客家人来说就是最内在的渴望,感谢广东省作协的这片屋檐,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

640 (6).png

作家代表、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苏铁苏铁表示,写作是个清苦的过程。省作协为一群执着追梦者,构筑了一个浪漫而温馨的大家庭,给我们力量和勇气,给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640 (7).png

作家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云浮市罗定市黎少镇田心村村民李勇坚结合文学创作经历畅谈体会。她认为,追逐自己的文学梦想比去追求物质生活要有意义得多。写作是她的追求,也是她的精神寄托。

640 (8).png

作家代表、深圳市坪山区政协委员、区文联副主席、专职作家袁博表示,每个作家都有一方心中的文学之土。我心中的文学之土在广东,而不在别处。广东文学的未来正在于独特的思想,在于对广东精神的表达。

640 (9).png

作家代表、广东省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珠海市关爱协会会长崔云认为,写作的过程是发现自我与大美的过程,虽苦犹乐。我与文学始终如影随形,相依相伴。行走在文学的原野,总是花香满径,暖意盈怀。

640 (10).png

在欢迎仪式上,为了给“回家”的作家朋友留下珍贵而美好的回忆,省作协特意为每位作家准备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镌刻着截至5月24日他们成为省作协会员天数的定制专属“入会纪念牌”,由张培忠给30位作家朋友逐一颁发。欢迎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作家参观了“一代风流——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展”,了解省作协历史沿革,了解文学前辈们的创作经历。随后,作家们来到省作协各部门处室参观交流,共叙友情、共话创作。

本次作家活动周将持续至5月27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省作协将组织作家们参加回顾革命史,与文学名家名编河南省文联、作协主席邵丽,《西湖》杂志主编吴玄,《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互动交流,聆听“夏日一堂课”,参加“走进广东文学馆”“文学一家人”等活动,让“回家”的作家朋友们切实感受到“作家之家”的温暖与温馨。

下一步,省作协将对标对表中国作协“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继续办好“作家活动周”系列文学活动,邀请更多基层会员作家、青年作家、知名作家、老作家等“回家”看一看、听一听、走一走,把“做人的工作”和“文学粤军”建设落到实处,使省作协真正成为广大作家信赖、依靠、眷恋的作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