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作家活动周”系列活动“名刊名社名编面对面”活动在广州举行

更新时间:2023-05-28 作者:组联部来源:广东作家网

640.png

5月25日上午,省作协“名刊名社名编面对面”活动在广州举行,这也是本次“作家朋友,欢迎回家”——省作协“作家活动周”(第1期)系列文学活动之一。6位来自省内外的名刊名社名编与参加“作家朋友,欢迎回家”活动的基层作家相聚一堂,共同就文学创作、作品发表、编辑出版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开启一次面对面交流创作、编辑、出版的文学之旅。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出席活动。活动由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主持。

640 (1).png

受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委托,苏毅代表省作协党组致欢迎辞,结合个人出版编辑相关工作经历,深情回顾叶圣陶、巴金、秦牧、欧阳山、萧殷、王蒙等名家前辈文学创作与编辑之间的文坛佳话和动人师承故事,背后彰显了文学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优良传统。作家与文学编辑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第一个引路人很重要,有时甚至决定着一个文学爱好者的一生。今年是省作协成立70周年。5月19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到省作协调研时,勉励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以火热实践的源头活水,创作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5月23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砥砺初心、捧出真心、守正创新、共筑同心,要不断壮大文学队伍,托举文学新力量。他们的讲话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本次“名刊名社名编面对面”活动旨在创造契机,打造平台,乐当文学界的“红娘”,乐见出精品、出人才的好事。诚挚邀请全国名刊名社的名编们多到广东调研、采风、交流,给予广东文学更多的建议和支持,加强合作,亲上加亲,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活动现场,《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宋嵩,《青年作家》杂志社副主编卢一萍,《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副总编郑小琼,花城出版社对外合作编辑室李谓主任先后向作家们介绍了本刊本社的历史沿革、重点栏目、稿件需求、出版计划等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640 (2).png

《长篇小说选刊》的前身是1997年创办的《小说选刊(长篇小说增刊)》,2004年下半年出版试刊号,2005年正式创刊。宋嵩介绍,杂志社成立以来成绩斐然,所转载的作品多次获茅盾文学奖等各类全国性奖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及其他场合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而长篇小说是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体裁之一,这就决定了《长篇小说选刊》选稿更倾向于贴近当下生活或反映党和国家奋斗历史的现实主义作品。

640 (3).png

卢一萍谈到,《青年作家》刊名是鲁迅先生的手迹,创刊于1981年4月。杂志栏目包括反映文学名家创作的“重金属”、反映文学新锐的“锐小说”和反映文学新人的“新力量”等。他表示,巴金先生在创刊词中提出,把心交给读者。卢一萍建议基层作者在文学创作的过程中,一是要积极克服地域性影响,二是作品要追求多样性。

640 (4).png

王十月在与基层作家互动时表示,我们对文学作品的解读都是美好的误会,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就是有一瞬间让你产生心灵的共振,让人眼前一亮。编辑刊发一些年轻作家的作品,是奖励他们在文学探索过程中孤独前行的勇气。

640 (5).png

郑小琼则对《作品》杂志社践行“内容经典化、传播大众化”的办刊理念,打造重点栏目,创新传播方式等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她建议在座的基层作家多阅读《作品》关于文学名家大师的访谈,也许在某一篇访谈中大家可以得到触发,摆脱写作瓶颈。

640 (6).png

李谓介绍,《花城》杂志创刊于1979年,花城出版社成立于1981年,先有“刊”后有“社”,还介绍了花城出版社取得的成绩和目前的情况。花城出版社更多面向市场,和地方文联、作协联系更紧密,经常从中挑选作家作品。他还从出版的角度,对基层作家提出建议和提示。

640 (7).png

与会的作家朋友们纷纷表示,参加完这次活动,对文学编辑和出版方面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感悟,令人如沐春风,倍受鼓舞。作家代表、自由撰稿人王瑞琪认为今天的活动给其今后的创作打了一剂强心针。写作如在暗夜摸索,“名刊名社名编面对面”活动就像给我们点亮了一盏灯,让我开心又感激。

活动开始前,基层作家们先后参观了《少男少女》杂志社和《作品》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