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作家活动周”连续组织“夏日一堂课”“名家面对面”活动

更新时间:2023-05-28 来源:广东作家网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

640 (8).png

5月25日下午,省作协“作家朋友,欢迎回家”——省作协“作家活动周”(第1期)系列文学活动“夏日一堂课”“名家面对面”在广州美丽的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举行。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奖老作家、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先生走进花城文学院,开讲“夏日一堂课”。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主持活动,并与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们共同聆听这“夏日一堂课”。

640 (9).png

陈昆表示,刘斯奋先生在文学创作方面的突出成就,值得我们每位作家尊重和学习。希望听完今天的“夏日一堂课”,能给大家今后的文学之路以更多的启迪和思考,希望大家以此次讲课为契机,提升自我,提高水平,进一步共同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刘斯奋先生是广东中山人,历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一级作家。多年来笔耕不辍,成果丰硕,其中长篇小说《白门柳》更是获得了第四届茅盾文学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

640 (10).png

随后,将近80岁高龄,从事文学工作超过50年的刘斯奋神采奕奕,激昂顿挫,他结合自己文学创作的经验,以《白门柳》为例,就作家们关注的创作历程、思想定位、审美追求、史料收集、获奖经历等内容娓娓道来,逐一细致讲述。

在谈及《白门柳》的思想定位时,刘斯奋说,一方面,他希望自己的创作有所突破,另一方面,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呈现一些更生动真实的历史事件。《白门柳》以揭示中国早期民主思想的产生历程作为小说的思想制高点,以民主思想的诞生对封建制度的批判,取代传统的朝代兴亡观,以既写出权奸祸国,也批判君子清谈误国,突破传统的小人君子观,通过揭示古代男女地位的不平等的实质,突破被美化的传统才子佳人观。

他又谈到《白门柳》的审美追求,就在于用细致的心理描写来塑造人物,用雅化的语言来写作,字斟句酌,精雕细刻。全书的创作始终贯彻变易之道,同时追求中庸之美,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理想。

刘斯奋的讲课,时而风趣幽默,时而浪漫儒雅。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而作家们则意犹未尽。网络作家风晓樱寒(李宇静)提到,刘斯奋老师对小说创作的分析和解构让我受益良多,尤其是在讲人物心理描写部分,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扎根现实,观察生活,是创作的根本。“回家”之旅为我带来了新的创作方向和创作灵感,也给了我很好的指引。

640 (11).png

活动结束后,刘斯奋、陈昆和作家们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省作协还为回家的基层作家们准备了“名家面对面”活动,邀请到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邵丽,知名作家、《西湖》杂志社主编吴玄,畅谈文学生活和创作经历,解答基层作家们的困惑和疑问。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出席活动。省作协副秘书长、文学部主任魏微主持活动。

640 (3).jpg

邵丽近些年一直专注于家族写作,并不断开拓自己的写作空间,挖掘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故事和素材。在《金枝》中,邵丽架构了一个庞大的家族故事,囊括了周氏一家五代人在近百年间经历的巨变,从中展现几代家族女性内心的成长与蜕变和她们所表现出的女性特有的执着和力量。她谈到,作品要打动别人,必须先打动自己,带感情去写。

640 (1).jpg

吴玄曾在《收获》《人民文学》《当代》等文学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玄白》《西地》《发廊》《虚构的时代》《谁的身体》《像我一样没用》等,著有长篇小说《陌生人》。他从一名作家和编辑的角度,对基层作家在写作过程中语言和结构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建议作家多进行阅读,在写作过程中更多遵从自己的内心。

640 (2).jpg

魏微赞同邵丽关于文学创作的体会。她结合个人作品《烟霞里》的创作经历提到,小说虽然是虚构,但还是要以现实生活为基础。好的文学写作,就必须把自己扎进去,让自己成为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邵丽和吴玄老师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作者就源于此。

基层作家、清远市清新区滨江中学教师肖群芳听完后表示收获满满,魏微、邵丽和吴玄三位作家老师对写作语言的推崇,给我留下深刻的体悟。在今后的写作中,我要加强逻辑训练,练就逎劲的思考力,给文字一个坚实的哲理脚手架,加大承重力,赋予文章更多的思考。

640 (12).png

基层作家、佛山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律师虞小平谈到,通过这次活动见到了心里“很熟”的邵丽老师,从90年代起我就开始阅读她的小说。虽然我并不追星,但她的作品却吸引了我。文学的路很长,回家的路很近,我要常回家看看。

640 (13).png

活动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在花城文学院门口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作为“广东文学志愿服务”的一项内容,陈昆、邵丽、吴玄、魏微、作家代表还向长兴街派出所、长兴街道、广州市微笑公益服务中心、黄埔区铁英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清远市清城区大家元铁外小学等6家单位进行赠书。

(文:组联部 图: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