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万元奖金等你来!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征集作品

更新时间:2023-05-29 作者:卢舒曼来源:南方+

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砚都”等文化名片,亟须以文塑旅、以文聚力,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实践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在肇庆举办“中国砚都·湾区新秀”端砚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期间,又一文化界盛事诞生。

ccf6530b-30d7-4c01-b0a2-238a26fea098.jpg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作品征集发布会暨“肇庆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升级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国端砚文化村广场举行。  南方+ 卢舒曼 拍摄

5月28日,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指导,肇庆市文联、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作品征集发布会暨“肇庆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升级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国端砚文化村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作家、文学爱好者征集,2023年1月至2024年6月在国内出版社出版、在报刊上发表的,以书写肇庆历史文化、人文与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为主轴的文学作品均可应征。征集时间是2023年6月至2024年6月,颁奖典礼于2024年下半年在肇庆市举行。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设金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银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铜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奖金从5000元至2万元(税前)不等。获奖者将获得端砚一方。

0d9c35ea-58ef-4071-aef0-e1f826afa72b.jpg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奖项设置。 南方+ 卢舒曼 拍摄

肇庆市文联主席丰双太表示,举办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就是希望借助“中国砚都”这张城市文化名片的影响力,借助全国各地作家的生花妙笔,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全力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岭南特色的文旅名城贡献文学艺术的力量。

当天还升级上线“肇庆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该平台是肇庆市文联将原有的肇庆文艺网、肇庆文艺界微信公众整合升级为集网站、公众号于一体的,致力于宣传推介本土优秀文艺人才、优秀文艺作品、重大文艺活动的新媒体平台。推送内容主要包括肇庆市各文艺家协会动态、文艺活动、展览讯息、名家名作等,设“文联动态”“活动剪影”“名家名作”“掌上文联”“线上展览”等栏目。

“肇庆文联”公众号由全市文联系统通讯员队伍供稿,通过文艺界凝心聚力,成为一个既是肇庆文艺家的网上之家,也是一个向外宣传肇庆文化、展示肇庆文艺、讲述肇庆故事的重要平台。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作品征集公告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一批提升城市影响力的文学精品,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市作家协会决定举办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现向全国作家、文学爱好者征集作品。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肇庆市作家协会

二、征集范围

全国作家、文学爱好者2023年1月至2024年6月在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以及在具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报刊上发表的,以书写肇庆历史文化、人文与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为主轴的文学作品均可应征。

三、奖项设置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设

金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各颁发奖状及奖金人民币2万元(税前)、端砚一方。

银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各颁发奖状及奖金人民币1万元(税前)、端砚一方。

铜奖3名(诗歌、散文、小说各一名),各颁发奖状及奖金人民币0.5万元(税前)、端砚一方。

四、征集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参评要求

参评作品要求著作权和版权关系明确,以作者自行申报的方式参评,可通过邮件的方式提交出版物和作者身份证扫描件,连同《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参评登记表》一并发至邮箱qkhhuthp@21cn.com,并注明邮件主题“肇庆文学奖”字样。

六、通联方式

作者也可通过邮寄出版物样书样刊及纸质复印材料的方式参评,邮寄地址:广东省肇庆市星湖大道76号广电中心9楼肇庆市文联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组委会办公室收,邮编:526060,咨询电话:0758-2283270。

七、其他事项

1.主办单位邀请评委组成评审小组对参评作品进行评选后,获奖作品通过相关媒体及网站公示。

2.拟于2024年下半年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颁奖仪式,邀请获奖作者参加。

3.组委会对获奖作品享有结集出版和优先使用的权利,并有权对获奖作品如文字、插图等进行宣传、推广等工作,凡申报者即视为同意。

4.实际获奖数可视参评情况少于或等于奖项设置数。参评作品无论获奖与否,均不予以退还。

5.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首届“中国砚都杯”肇庆文学奖组委会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