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成立

更新时间:2023-05-29 来源:凤凰新闻网

5月27日,在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东莞市文联、东莞市作家协会的指导下,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东莞文联成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章程》,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机构。胡磊当选为会长,青波、肖隆东、李志鹏当选为常务副会长,谢松良、莫 寒、谢莲秀、张谋云、望金洋、雷电波为副会长,青波兼任秘书长。

9CA2F626F140495167C010B16BF08EADDE018C39_size1431_w1267_h845.png

成立学会组织,壮大东莞市文学队伍后备力量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为热爱文学的青少年提供创作指导,弘扬主旋律,传递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艺术规律,创新创意模式,发展繁荣东莞市青少年文学事业,培养青少年的文学阅读兴趣与写作能力,壮大东莞市文学队伍的后备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东莞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文化艺术建设的重视不言而喻,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艺术建设和培养文学新人。自2018年以来,东莞市作家协会连续举办了四届校园文学大赛,全面展示东莞市校园文学教育与创作成果,用文学讲述东莞、湾区和中国的故事。参与学生众多,第三届的参与人数高达50余万人,显示出东莞青少年对文学的热爱和积极的创作热情。2023年已经迎来了第四届校园文学大赛。

1685325947252.png

为了推动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筹备工作小组经过一年多努力,在多次网络和现场会议中,深入讨论了学会的设想和筹备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了市作家协会、教育行业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经过多轮考试选拔、获奖或作品发表等资质评定等方式,共甄选了139名首批会员。这一系列认真严谨的工作,为学会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当选的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第一届会长、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胡磊在发表当选感言时表示,召开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成立大会,是繁荣东莞文学事业、促进东莞青少年成长的一件大喜事,也是着眼东莞文学事业的未来,发展培育新生力量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胡磊勉励青少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东莞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积极培育打造有特色、有实力、有担当、有作为的东莞小作家阵营,让青少年作家的文学梦走得更高更远。

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成员周嘉怡分享了她的写作历程与理念。自小学四年级开始读刘慈欣的《三体》后,写作成为她的热爱,这使她深陷于对未来的思考,进而萌生将自己的思想写下来的念头。周嘉怡认为,写作是自我认知和成长的工具,可以深化对世界的理解,并实现创作梦想。“希望在这个文化多元的时代,所有人都能成为具有良好文学素养的青少年,发展自身创造力和贡献价值。”

近日加入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的新成员,来自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五年级15班的高雅认为,阅读是最美妙的享受。阅读能帮助人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汲取智慧。同时,阅读可以提升对生活美好事物的发现和欣赏能力。她相信,在青少年作家学会的带领下,有学会老师的指导,有同学们的交流与切磋,加上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一定能够用手中的笔,书写青春与芳华,留住内心的感动与美好。

1685325893881.png

“传、帮、带”,提升青少年文学创作能力

关于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未来的实施方式,新当选的会长胡磊介绍,未来五年,学会将着重培养青少年文学爱好者队伍,推动青少年文学创作的优秀成果,建设一批青少年文学创作和研究阵地,以及举办一系列的品牌活动。此外,学会还将提供版权方面的法律咨询、权益维护服务,致力于推动青少年文学创作的经典化和精品化。

据悉,在具体实施举措方面,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将聘请作家、教育专家、学者等为文学导师进行“传、帮、带”,选择条件成熟的学校及有志于青少年文学事业的社会机构设立文学类基地,探索文学创作的方法与经验,不断提升全市青少年的文学创作能力。此外,还将树立精品意识,鼓励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平。通过辅导讲座、作品研讨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青少年文学创作培训和指导,帮助会员明确学习和文学创作的方向,端正态度,树立信心,全面提高文学创作水平。

对于东莞市青少年作家学会的成立,广大青少年作家表示深受激励鼓舞,他们认为,学会为东莞市的青少年文学创作实践和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在学会的组织凝聚下,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可以让更多青少年文学爱好者跟随东莞市知名作家一起深入生活,开阔视野,激发创作热情与灵感,从现实生活中发掘素材、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