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成果丰硕

更新时间:2023-05-31 作者:社 闻来源:文艺报

日前,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获奖名单,包括作品奖6个、推广运用奖5个、保护奖5个、管理奖4个。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处荣获保护奖。该奖项是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展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肯定了中国作协权益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权保办)在保护作家合作权益、推动作品衍生转化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成效,同时也为权保办深化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工作、持续进行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提供了新的动力。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权保办于4月举办了第三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活动。主题月活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致力于拓宽文学发展空间,激发文学创新活力。活动贯穿4月始终,涵盖了著作权保护与开发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致贺信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权保办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把著作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倍加珍视作家朋友丰沛的文学资源,力求让更多文学作品活起来,更好惠及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

本届主题月在启动筹备阶段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梁晓声、王跃文、徐则臣、刘亮程、李骏虎、王松、刘建东、葛亮、江子、铁流、蔡骏、蒋胜男等近200位作家与“中国作协社联部”微信公众号的热心粉丝,共同参加了权保办举办的签名征集活动,更有100余名粉丝在活动后台留言。这真实反映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对于文学事业发展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工作的真心期盼和坚定支持。权保办将这些签名制作成签名墙,在中国作家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结合专门绘制的宣传海报,为主题月的启动拉开了生动的序幕。

主题月期间,权保办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继续加大贯彻落实双方合作协议力度,就前一阶段推荐的文学作品转化影视积极沟通协调,推动更多文学作品向影视、网络剧、网络电影转化。4月9日,中国作协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文学转化影视产品学术研究,征集中国故事主题相关作品,组织开展编剧、导演等人才培训,研讨当前文学影视转化状况和发展趋势,组织孵化成果推介等活动。4月21日,权保办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基于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共建的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自2022年3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近800位作者登记优秀作品近3000部。通过与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机构的合作,打通文学与学术研究、文化市场的关系,通过作品征集、人才培养、版权保护、衍生转化等多种合作机制,为广大作家提供版权全链条保护和价值守护,推动文学文化市场新业态发展。

4月21日,在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启动当天,首批通过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转化的文学改编影视作品《靠山》《芬芳大地》《河豚计划》、首批数字出版作品《陇山塬》《红色的宣言》《孟婆传奇》等,经国版链登记分发与相关影视、出版企业签约。作为高质量作品的衍生转化地,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有利于将优秀作品推向影视等其他内容产业市场,为文学作品的数字化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举办了“新时代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主题圆桌交流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的现状与问题、机遇与挑战等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并对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在全民阅读季中举办版权开发活动,能够提升广大读者对文学作品衍生作品的关注度。多种艺术形式的开发转化,也能反哺文学“母本”,让更多人关注文学、爱上“阅读”,更好地彰显文学的价值。

4月22日至26日,全国基层作协组织负责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华东片区)在浙江海宁举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基层作协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著作权保护与开发。此次培训邀请法学专家、资深律师、人工智能专家等为基层作协负责人讲授了著作权法、司法实践、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了基层作协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水平,强化了他们在版权转化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培训期间还举行了以“文学影视携手并进”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邀请知名作家、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分享了文学作品影视转化的成功经验和市场前景,交流了文学影视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文学作品向其他艺术门类衍生转化的新思路、新办法。

权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届主题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著作权保护与开发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广大作家的文学创作保驾护航,为文学作品转化架桥铺路,为绘就更具活力的新时代文学图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