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把诗歌“写”在广图外墙上,“我穿行你的生命如谜:2023广州新年诗会”终于来了!

更新时间:2023-06-01 作者:黄楚旋来源:南方+

每逢跨年,广州新年诗会总是热爱诗歌的人们进入新年的活动之一。2023广州新年诗会虽迟但到,邀请人们在“城市客厅”广州图书馆相聚。

5月31日晚,由广州图书馆与《诗歌与人》杂志主办的2023广州新年诗会“我穿行你的生命如谜”在广州图书馆西广场举办,这是广州图书馆时隔9年再次在户外举办广州新年诗会。

以诗为主题的多种影像数字演绎

2023广州新年诗会以“生命”为主题,选取16首中外关于“生命”的经典诗歌,通过“地水火风”等生命元素演绎,充分利用声音、舞蹈、形体、音乐、影像装置等观念艺术,来呈现诗意表达,利用广州图书馆的建筑空间,合力完成一个质朴、灵巧、生动,充溢着丰盈生命力的诗会。

在诗会创始人、著名诗人黄礼孩看来,诗歌是一种既是所指又是能指的艺术,它可以具象,也可以抽象,有着很大的表达空间;而生命,一直是诗歌的重要母题,用诗歌来进入生命,是为了在精神维度上做拓展,去拥有一颗自由、喜悦、充满爱的心。

2023广州新年诗会的总导演依然是对诗歌充满热情的符文瑜,执行导演则为经验丰富、首次加盟的季楠。广州新年诗会同时也强调本土力量的呈现,青年舞台设计师杨参、新媒体艺术家柯咏恩和林润谷、实验影像艺术家何伊童、青年艺术家傅彦斌、现代舞者肖智仁、声音设计师梁瑾宁等广州新生力量亦参与了本次新年诗会的主创工作。

诗会的演绎空间设计依托广州图书馆倾斜又有弧度的西面墙体作为背景,把诗歌与图书馆的意象做一个融合,从而形成一个流淌的整体。杨参介绍,诗会的空间设计以一条流动起伏的线条来构建,呼应主题“穿行生命如谜”,从而去构建一个起始与终点同在的循环戏剧空间,让诗歌在光影之间穿行获得意想不到的表达。

诗歌的数字化表达备受关注,广州新年诗会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尝试。从诗性空间出发,林润谷与柯咏恩按照广州新年诗会的内容文本,用跨媒介技术来创作,将诗歌中的空间现实与虚拟现实做实时影像演绎,为诗会提供了崭新的观看视觉效果。

本届诗会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邀请年轻艺术家参与,比如从广州走出去、工作与生活在海外的青年电影导演何伊童,她拍摄制作了2023广州新年诗会开场与结束的两条短片《不水船I》《不水船Ⅱ》。何伊童说:“当导演符文瑜跟我说起诗会中广博的意象:生命起源的谜题,宇宙运转的法则,星云与地、水、火、风,斐波那契黄金螺旋……我想到的是一枚小小的海螺:出现在沙漠上,回归于水中。这枚海螺承载着生机与丰产的意象,在舞者手中被不断抚摸、承托、传递。”

诗歌声音为公众带来想象力

对于不少读者来说,他们喜欢听到悦耳的诗歌朗读,诗歌的声音需要或真切或朴素或有个性化表达的效果。黄礼孩认为,诗会应该由声音带来想象力,让公众体验到文字的潜在可能性及在城市空间的外化的特质。

在诗会的音效部分,符文瑜与音乐总监梁瑾宁把诗会的朗读做了不配音乐的设计,原声朗诵让读者更真切地感受到作者本人或者朗诵者的文字气息。

声音是语言产生之初发生的事,2023广州新年诗会除了粥样、杨莲等广州诗人带来原声之外,还有王非、祖晴、牧言、仲思、杨芳、谢汪洋、许伟渠等语言朗诵家以及广州图书馆的主持人陈阳呈现的声音形象。

本届诗会将智仁实验剧场的诗舞蹈和李想、李敏华、严艳、古嘉文、程霏组成的乐队表演融为一体:在两个完整乐曲的间隔或者舞蹈的空隙,诗歌朗诵的音乐背景只做音效,让诗歌文字没有被掩饰地流露情感。诗歌声音作为一个联盟在诗会上产生,它与读者的五感产生新的链接,这也是广州新年诗会的魅力风格之一。

2023是广州新年诗会诞生的第15个年头, 2014年起,广州图书馆邀请广州新年诗会进驻,一起联合主办,为广州图书馆的广大公众带来阅读的光芒,点亮广州城市的精神天际线。

黄礼孩谈道:“广州图书馆是广州的城市客厅,一座城市的客厅有了经典的诗歌,自然会带来文气和灵气,人在城市就有了片刻的安心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