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雅言传承文明,诗词浸润校园——佛冈中学举办“诗词进校园”讲座

更新时间:2023-06-01 来源:佛冈县佛冈中学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5月22日,佛冈中学举办了2023年“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诗词进校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语文老师潘文貌主讲。潘文貌老师是中华诗词学会和广东诗词学会会员,清远市作协会员,《清远日报》签约诗人,佛冈县文化名家罗小娟文学创作工作室成员,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副校长,诗词修养底蕴深厚,有作品发表在《诗刊》《中华辞赋》《诗词》等国家级和省级报刊及《清远日报》上。曾经走进《诗刊》“每日好诗”栏目直播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课堂上,潘文貌老师通过大量自己创作的诗词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许多古代诗词的知识。如“什么是韵”“平仄又是什么?该如何运用”“七言绝句如何写”“基本格式有什么”,潘文貌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同时,为了使诗歌更接近学生生活,潘老师除了用自己的诗歌,还引用了本校老师张陈添、徐润权、罗伟山等老师的诗歌,讲述了诗歌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可以使自己的生活充满诗意。同学们在课堂上不仅认真听讲、记录,且积极参与互动,大胆展现了自己的才情。

最后,徐建忠主任肯定这次活动的意义,赞扬潘文貌老师的精彩演讲,并鼓励同学,要敢于写,勇于写,成就诗意人生。

“雅言传承文明,诗词浸润校园”。通过此次诗词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诗词并不难,诗词可以浸润人生,诗人离我们并不远。同时也较好地激发了同学们欣赏及创作诗词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