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指导举办第十届清远诗歌节暨第五届清远生态诗歌笔会 组织开展“文学服务群众”志愿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13 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9日至11日,由省作协、清远市委宣传部指导,清远市文联主办,清远市作协、江心岛书院承办第十届清远诗歌节暨第五届清远生态诗歌笔会和文学志愿系列活动在江心岛书院举行。这是广东文学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以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同志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同志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本次活动加强数字赋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诗歌网全程录播。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学者约300人,线上超过4万人次参加了活动。

640 (6).png

6月9日晚,第十届清远诗歌节暨第五届生态诗歌笔会开幕式在清远市江心岛书院举行。清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楚旋,清远市政协副主席谭云格,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四级调研员马文广,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戚华海,作家和学者代表叶延滨、金石开、胡伟、陈希、韦清琪、伍方斐等出席。开幕式由清远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之虎主持。

640 (1).png

姚楚旋在致辞时指出,清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当代清远生态诗歌创作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2022年7月,中国诗歌学会命名清远为全国首个“中国生态诗歌之城”。今年的活动有幸邀请到省作协作为指导单位,并得到中国诗歌网等单位的支持。这是清远诗歌节辉煌十年的总结,也是美好未来的新起点。清远市围绕传承千年文脉,擦亮北江明珠做文章,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通过办好诗歌节、书香节等,努力讲好清远故事,为清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希望广大作家、诗人朋友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多到清远走走看看,用文字演绎新时代的精彩故事。

640 (2).png

期间举行了清远入选为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启动仪式暨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清远队授旗仪式。

640 (3).png

苏毅代表省作协为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清远队授旗并讲话,指出清远不但是一座享有众多“国字号”美誉的生态名城,也是一座富有诗书和深厚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清远文学创作活跃、特色鲜明,涌现出一批跻身前列的优秀作家,网络文学、诗歌、生态文学创作成绩斐然。清远诗歌节一直坚持提供优质、丰富、健康的文学供给,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生态文化特色品牌,相信也能成为清远文学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省作协加大了文学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学业务有机结合融合创新、整体推进的力度。今年全省将授旗组建10支文学志愿服务队伍,重金扶持10个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指导全省开展100场文学服务群众志愿活动。希望广大诗人、作家用慧眼从火热的实践中发掘主题、萃取题材,用妙笔热忱描绘出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过程中接受教育、升华认识,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实现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上午,“生态写作:现在·未来”主题诗歌研讨会活动在江心岛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诗人、学者围绕清远生态诗歌写作等方面开展了探讨。

640 (4).png

当天上午,苏毅主持召开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中国作协,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创新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指示要求,落实全省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方案内容和今年文学志愿服务工作安排。会议要求,要把文学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中,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建设等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前谋划、整合资源,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文学志愿服务“破圈”传播、“跨界”生长。要将是否为群众所需、是否深入到群众中去、是否群众喜闻乐见作为衡量标准,用好招牌,做大文章,不断提升项目的品牌效应,增强“文学服务群众”的质量与效能。

640.jpg 

6月10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服务群众”志愿活动——“著名诗人杨克、冯娜陪你练笔写诗”在江心岛书院举行。杨克作了题为“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来谈文学创作与欣赏”的讲座。他从古体诗与现代诗写作的差异谈起,认为现代诗的写作,既要追求陌生化的表达,但也要具备普通人的情感,要表达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才能引起共情与共鸣。冯娜作了题为“透过‘隐含的他者’——现代诗创作漫谈”的讲座。她认为,文学是生活的倒影,是我们心灵的镜像;文学的能力就是理解世界的能力,写诗过程中沉浸式场景式体验的“临在感”,也是寻找意境的过程。

640.png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工作部署,推动实施省作协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在诗歌节结束后,6月11日,省作协专程前往英德市连樟村学习调研、座谈交流,通过深入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园区、田间地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连樟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真切感受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民服务等发生的一系列巨变。英德市委宣传部,清远、英德作协负责人及作家代表,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文学志愿服务、作协工作等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广东深入贯彻、生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感恩奋进、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连樟样本”,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深圳开幕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文学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不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乡村振兴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文学新贡献。

640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