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东莞作家写中国”文学志愿服务走进厚街采风

更新时间:2023-06-19 来源:东莞+

盛夏时节,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洒向莞邑大地。厚街鳌台书院,青砖黛瓦与雕梁画栋在雨帘中静静伫立,如注如思,别有一番文学意境。

w700d1q75cms.jpg

几位东莞本土作家,站立在奎星楼的阁窗边,望着屋檐与远方的天空,用文人独有的方式展开了一次与自然和历史的对话。他们在交流中望着一副对联,细细品读和回味:“鳌海澄波,看锦鳞而跃浪;彭峰耸翠,兆文笔之生花”。

这是6月13日“东莞作家写中国”系列文学志愿服务之厚街采风创作活动的一个瞬间,其深厚的人文底蕴给作家们带来启悟的思考。这一天,在东莞市文联创作部主任、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胡磊的带领下,东莞市部分骨干作家林汉筠、黎启天、谢松良、吴诗娴、莫华杰、穆肃、莫寒、丁燕、赖超、胡见宇、肖隆东等人用作家的眼光探寻东莞的人文传统和时代潮声。

13日上午,在厚街镇文联常务副主席王国榆,厚街镇文联副主席、秘书长王桂君的陪同下,作家采风团首先来到“厚街时光”文商旅街区。这里是由寮厦第一工业园的老旧工业厂区改造而成,在保护和利用旧体厂房建筑的基础上,打造集展览演出、时尚消费、非遗体验、创意设计、艺术旅居、潮流体育于一体的文商旅街区。

采风团近距离感受到了厚街镇工业与人文、商业与生活的融合发展。作家莫华杰表示,“厚街以前的工厂变成了文旅休闲的地方,充满了故事,它不仅代表了乡村振兴,也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在溪头村史馆,采风团详细了解该村历史文化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挖掘和搜寻红色资源、文化底蕴,寻找创作素材和灵感。作家谢松良感慨说:“走进房子内,能感受到厚重的年代感,一下子将记忆拉回到我们的那个年代,其实东莞的农耕文化、莞草文化也是值得一写的题材。”

采风团分别调研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节度公祠”、“方氏宗祠”以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通政陈公祠,详细了解厚街祠堂文化的发展。作家林汉筠曾写过文化散文集《岭南读碑记》,对宗祠文化有着深厚的感触。在他看来,厚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多个祠堂时间跨越明、清、民国至现代,是独特的文化宝藏资源。他在采风过程中表示,“东莞作家写中国,首先应该写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未来准备着力围绕祠堂文化创作,为古祠堂注入新动能、新内涵,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据悉,厚街镇至今不少社区仍保留多座上百年的古祠堂。祠堂不仅记录着当地家族的荣耀和家风家训,更是乡村历史文化的重要承载地。

提到厚街,就不得不提厚街美食的代表——濑粉。作家采风团随即来到了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濑粉技艺展示馆。悠久的历史、传统技艺的传承、对老味道的坚守、生产工具的迭代……走进陈列馆,琳琅满目的展品诉说着“厚街濑粉”文化传承的脉络。

13日下午,采风团深入国家AAA景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太粮米饭探知馆进行调研学习。从粒粒皆辛苦的稻米种植、收成、变成餐桌上的米饭,到传统农耕工具的认知,再到体验现代大米产业文化与世界米饭的项目,一粒米的故事无疑让作家们大开眼界。来自麻涌的东莞作家胡见宇表示:“乡村振兴需要文化载体,太粮米饭探知馆唤醒了我们的记忆和乡愁,唤起了深刻的记忆,也让自己的写作有了更多启发,回去后将静下心来创作更多反映相关文化的作品。”

采风团最后一站便是的东莞鳌台书院。作家们在一场大雨中感受这座广东十大岭南书院之一的气韵与风骨。

据介绍,鳌台书院曾是东莞最早创立的乡立书院之一和明清两朝的著名学府。如今,鳌台书院是东莞现存面积最大的岭南古建筑书院,也是东莞新十景之一。

在雨中参观今天的鳌台书院,精妙绝伦的陶塑、栩栩如生的彩绘、寓意深长的砖雕等元素不断映入眼帘。作家们感受着鳌台书院的历史沉浮,感慨颇深。他们纷纷表示,“厚街镇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有鲜明红色印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特别值得挖掘和书写。”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东莞市作协副主席黎启天表示,“一片土地滋养一片人,厚街历史文化久远,有很多本土的人文历史题材值得去挖掘。希望通过‘东莞作家写中国’采风活动,让东莞乃至全国的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厚街人文历史及风土面貌的作品,讲好东莞故事,提升东莞城市形象和在国内的影响力。”

作家丁燕认为,“厚街有很多好的素材可以去挖掘和创作,可大可小、可轻可重、可长可短。厚街历经的变化以及人文历史沉淀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长篇小说。希望借活动为契机,政府及相关单位能够提供多方面支持,联合众作家之手,花3-5年时间打造出一部属于厚街本土的长篇小说,这样才能彰显出厚街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东莞文学在新时代产生深远影响。”

东莞市文联创作部主任、市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主席胡磊在活动座谈总结发言时表示,“厚街既有重要的历史人物,也有红色革命先烈人物,还有深厚的文化传承。面对这么厚重的题材,就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去打开,以文学为媒、文化作带,记录历史,见证时代,希望东莞作家强化使命意识,跳出只写个人小情感的狭隘题材,将个人书写与国家愿望打通融合,注重有效性写作,从小我到大我,创造出更多厚重和经典的作品,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莞文学事业新局面。”

据悉,东莞市作家协会开展的“东莞作家写中国”系列活动,今年4月获评为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是广东省三个获扶持项目之一,也是东莞唯一一个获扶持项目。

据介绍,“东莞作家写中国”系列活动项目,以文学小队轻骑兵的方式,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文学的形式观察记录书写美丽中国。东莞文学志愿者和东莞作家将分别走进粤北粤西粤东,以及江西、广西、贵州、湖南等地,以采风创作、结对共建、赠书、文学讲座、沙龙分享等方式,为本地志愿服务作家、青少年学生和故乡老区群众服务,推出文学作品,培育文学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东莞城市形象和在国内的美誉度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