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胡晓芳 | 陈启文《蓝色火焰》:新闻性与文学性的巧妙融合

更新时间:2023-06-19 作者:胡晓芳来源:中国作家网

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每一位作者,发现并努力将作品打造到最好是文学编辑的应尽职责。好的作品里有精彩的故事讲述、鲜活的人物塑造以及独具特色的语言魅力。我责编过多部报告文学作品,每部作品的信息量都很多,编辑过程中,能学到不少东西。作品《蓝色火焰》是作者陈启文穿行于塔里木盆地,通过亲身参与和实地调查,灌注了艰辛的采访心血而最终达到文学性和新闻性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作者用扎实丰富的事实和血肉丰满的人物细节,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及南疆利民人的故事呈现于读者面前。作品处处体现出作者对南疆利民工程的敬畏、南疆利民人的讴歌,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领悟。

作品为我们讲述了许多的故事,几乎每一个都让我震撼,是故事本身,也是作者的写作手法让我感动。《蓝色火焰》不仅具有文学的艺术性,同时具有社会意义。作品呈现给读者的不仅仅是叙述一个改写南疆历史的工程,更是显示我们祖国的强大和我们劳动人员的伟大。作者对李晓波等主人公都有着鲜明深刻的评价,在叙述中充满激情。

大多报告文学作品中都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而作者的呈现方式各有千秋。陈启文的《蓝色火焰》是散文式的叙述,让我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当我读到最后,“当他又一次转身,奔向塔里木盆地的最西端,我愣愣地看着一个被阳光投射在戈壁滩上的身影,一个踏实而低调的身影,许久,那长长的影子都没有被风沙出走。”每一次审校时,读到这儿,我都会热泪盈眶,之后更是觉得余味无穷。这个结尾引人深思。

在校对稿子的过程中,陈启文老师多次和我沟通细节问题,他对作品的每个细节,甚至每个词都非常严谨。我读过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知道优秀的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性,能够将新闻性和文学性做到完美融合的作品并不是特别多,在这个方面,《蓝色火焰》的完成度很好。作品开头部分“这里是中国最后看到太阳落山的地方,也是祖国最牵挂的遥远边疆。这也是我第一次从地图上走进这个星球上的第一个内陆盆地。”叙述生动鲜明,展现了文字的力量,其中感情真挚而有吸引力。

身为编辑,每天与不同的作家交流,阅读各种题材的优秀作品,我一直觉得编辑作品是个永远不会枯燥,时刻能感到新鲜而又从中能获得种种收获的工作。因为《蓝色火焰》,我将陈启文的其他作品找来阅读,对他的创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蓝色火焰》中有一句话,“人非草木,一如树木,年复一年都会留下生命的年轮。”我想自己这些不断从作家、作品中收获的心得与体会,最终也镌刻在生命的印迹里。

(作者系《人民文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