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走进桥头华立学校

更新时间:2023-06-20 来源:悦读桥头(微信公众号)

6月12日下午,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桥头华立学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桥头作协主席、《荷风》执行主编刘帆在桥头镇华立学校的多功能录播室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培训讲座。学生们认真聆听,现场学习氛围浓郁。

本场活动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桥头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桥头镇教育管理中心指导,东莞(桥头)小小说创作基地、东莞市小小说学会、《小小说选刊》东莞小小说创作基地主办,东莞市作家协会桥头分会、桥头镇华立学校承办。桥头华立学校副校长彭卜、桥头华立学校教导主任韩明、东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刘庆华、东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姜帆、省小小说学会理事张俏明等与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640 (15).jpg

名作家现场授课 师生收获满满

作家刘帆以“从素材到作品:从灵光中捕捉神来之笔”为主题,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又生动实际的授课。授课根据学生特点,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从写作视角、结构布局、人物塑造、文学描写、主题开掘等方面一一分析。课程首先向学生们普及了小小说基本知识,讲授什么是小小说、小小说有何特点,以及阅读小小说的好处等等,并且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以登上国家级刊物的作品《渡船》为例,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创作经验,启发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体验和感悟,从中得到启示,激发创作灵感,同时要敏锐地抓住创作灵光,利用“神来之笔”写好文章。

整场讲座文学味十足,尤其对小小说这一文体,讲座解析了其独特魅力、思想内涵、艺术品位与智慧含量,这种把小小说送进校园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贴近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生分享写作经验,现身说法,有很强的启发性,进一步拓宽了学生们的思维天空,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根植文学种子 桥头小小说持续发展

以桥头为引领的东莞小小说创作基地,文学活动一直十分活跃。多年来,基地注重培根铸魂,办有小小说专业期刊《荷风》杂志,实施梯队人才培育工程,形成一支既有领军人物,又涵盖老、中、青写作骨干的创作队伍,成员遍及全市32个镇街,成为莞邑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誉为文学莞军的“轻骑兵”,在省内外知名度很高。桥头小小说是中国小小说特色文化品牌,2018年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曾授予桥头小小说创作基地“优秀团体会员奖”,2023年2月全国权威刊物《小小说选刊》在桥头镇设立小小说创作基地,全国小小说“桥头模式”省内外闻名,桥头也被誉为全国小小说的“桥头堡”。

桥头华立学校以教学质量为抓手,狠抓学生素质教育,多年来成效显著。这次讲座让文学幼苗们了解了小小说的平民艺术特质,知道了小小说写作的一些方式方法和写作技巧,为同学们走近小小说埋下了文学的种子。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加强阅读,认真写作,争做一棵文学的好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