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组织主题教育“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30 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29日上午,根据省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的指导下,省作协组织“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由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老干党支部部分党员讲授《传承中华文化红色血脉  推动广东文学走在前列》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长陈华康,组员汤雨生到场指导工作。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出席。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955.jpg

专题党课围绕“坚持‘两个结合’,当代70多年广东文学取得辉煌成就”“当代70多年广东文学的突出特性”“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走在前列”三个方面进行阐释,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和感悟,讲对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的理解和体会,讲运用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举措办法。

微信图片_20010101001011.jpg

张培忠指出,百年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落地中国实践,不断形成新的中国化成果。毛泽东文艺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都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当代中国文艺实践作出了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最新最鲜活的生动教材,是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作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推进文学工作,扭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狠抓贯彻落实,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010101000927.jpg

张培忠指出,省作协成立70年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广大作家紧贴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以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生动展示新中国奋斗轨迹和宝贵经验,热情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丰功伟绩,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推出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一大批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带着泥土芬芳、具有鲜明南国风格的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形成鲜明的广东文学特性,包括革命性、创新性、包容性、开放性等。

张培忠强调,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发展方略,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新使命新任务的战略指引。当前,广东文学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文学界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融合发展,积极奏响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步步高”。一要坚持培根铸魂,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坚持犯难致远,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学篇章。三要坚持德艺双馨,打造堪当重任的“文学粤军”。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创新的思维认识问题,以创新的勇气解决问题,以创新的精神推动文学变革,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解作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作协工作和文学活动各项制度规范,推动各项工作、活动规范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行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塑造新时代文学的全新格局。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紧紧扭住一系列事关文学事业全局性的工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努力把作协建设成为广大作家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为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文:邱海军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