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赴东莞开展“中国作家第一村”建设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3-07-01 作者:邱海军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部署要求,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赴东莞市,就“中国作家第一村”建设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701182136.jpg

“中国作家第一村”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自2008 年起,陆续有知名作家购房居住,良好的人文环境促使作家们在该镇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2010年,在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樟木头镇委、镇政府抓住机遇,创建了“中国作家第一村”文化品牌,并力邀著名评论家雷达担任作家村首任村长,著名作家王松、雪漠、曾小春担任首任副村长。截至2023年6月,先后共有64名作家加入作家村。其中有现任历任的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7人,分别是雷达、王松、王十月、陈启文、江子、魏红花、葛水平。先后有6位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1位作家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市级以上奖励达 231 项;发表重要作品 400 多篇,著作 78 本(套),出版作家村作家文学作品合集7册,委托创作《八月桂花香》《客家名人系列丛书》《海祭》《观音绿》《民间樟城》等纪实类文学作品和《中国作家第一村作家群研究》评论集等文学作品6部。

微信图片_20230701182316.jpg

当天上午,张培忠出席在樟木头镇行政办事中心二楼2号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东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国康出席会议并讲话。樟木头镇委书记黄淦洪介绍“中国作家第一村”发展设想。樟木头镇党委委员罗永光汇报“中国作家第一村”工作情况。座谈会由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主持。武一婷表示,要认真梳理“中国作家第一村”作家、创作成果以及各级的关心支持情况,把“中国作家第一村”打造成在乡镇搭建的精神家园。文学现象、文学精神的财富,需要不断进行品牌叠加,需要从上到下好好地进行品牌谋划。在文学创作上,需要服务好作家、引导好作家,对题材进行统筹谋划。要把“中国作家第一村”建设纳入作协工作、宣传文化的重要工作,既要尊重基层的创造性,也要加强引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精神动能需要跟更前端跟消费端相结合,进行转换打通。“中国作家第一村”不应仅仅是传统的村落,要在推动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张培忠指出,“中国作家第一村”建设发展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樟木头镇委、镇政府及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把握先机,有远见、有情怀、有信心,作家村起步较早、成效较好,基础扎实,名声在外。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文学事业、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作家村有这么好的条件和基础,要把握好、经营好,努力把“中国作家第一村”打造成为集作家创作、研讨、活动、作品改编、版权交易、对外传播以及文学惠民、文化产业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的作家村综合体。一要提高站位,把握机遇。二要着眼大局,统筹谋划。三要整合资源,省市联动。四要创新机制,打造品牌。五要破圈出界,推动发展。六要挂图作战,取得实效。省作协将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将支持“中国作家第一村”建设发展纳入主题教育重点推进项目,做好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701182358.jpg

当天下午,张培忠前往樟木头镇官仓社区调研,参观古建筑群三家巷、麒麟教习馆、客家娘酒坊、客家印象馆、蔡氏宗祠等。并与邱春林、刘芬、王康银、古申元、邝美艳、陈剑锋、袁文娟、曾颂平、张丽萍、王传裕等作家座谈交流。张培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文化产业需要文学作品,作家大有可为。樟木头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规划、建设好“中国作家第一村”。

微信图片_20230701182150.jpg

期间,张培忠还前往樟木头镇广东粤亮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石排镇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顺林模型礼品股份有限公司对民间文艺场馆、潮玩创意生产、模型设计生产等进行调研。

省作协办公室主任陈蕾,省作协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邱海军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