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在首届欧阳山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2023-07-20 来源:广东文坛

在首届欧阳山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3年4月8日)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今天,首届欧阳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广州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赓续欧阳山文学精神,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文学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广东文学界的一件喜事盛事。我谨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向获奖作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和全国各地作家、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欧阳山先生是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革命老作家和大作家,是文艺战线出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广东现当代文学的奠基人和领路人。他的《高干大》是最早出现的反映解放区崭新生活的长篇小说,他的《一代风流》是新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有着《战争与和平》的广阔、有着《红楼梦》的旖旎、有着《人间喜剧》的风俗史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32年,在鲁迅先生的指导下,欧阳山筹建“广州文艺社”,创办广州最早的进步文学周刊《广州文艺》,积极引导开展革命文学创作,成为广东文学最早的红色血脉。在欧阳山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欧阳山文学奖”应运而生,并举行颁奖典礼,这是对欧阳山先生最好的纪念,也是对欧阳山文学精神最好的传承。

什么是欧阳山文学精神?也许在主办者心中已有了答案,在获奖作家心中也有了答案。我曾有幸与欧阳山先生有过接触,1991年5月,我在省教育厅工作时,曾到广州市梅花村拜访欧阳山先生,当面交谈后,请他为《广东第二课堂》“名人的少年时代”栏目撰稿,几个月后,我从他的秘书胡子明同志处拿到稿子《雏燕学飞》,发在当年第十期杂志上。1999年12月,我搬到梅花村,有缘与欧阳山先生住在同一栋楼,先生住在16楼,我家住在4楼,记得曾在电梯见过坐在轮椅上的先生,一年后先生就去世了。前年初,胡子明先生拿来一迭《欧阳山全传》书稿,我认真读过后,感到是一本难得的好传记,由省作协支持在花城出版社出版。因此,在我看来,欧阳山文学精神,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底层生活的人民情怀,就是倡导“古今中外法,东西南北调”的创新能力,就是“革命到底,坚持到底”的斗争本领。欧阳山先生的文学道路启示我们,一个作家,只有把个人的追求和人民的需要、民族的复兴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有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大的成就,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不断攀登人生和文学高峰。本届获奖作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思考历史变革,奏响时代强音,表现生活本质,以深刻的现实关怀、鲜明的人文精神和多元的艺术探索,生动体现新时代中国文学争妍斗艳、蓬勃向上的繁荣景象,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作家书写生生不息人民史诗的雄心气魄和不懈追求。

广州是千年花城、千年商都、千年古城。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广州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了解今天的中国,要从了解中国的历史开始。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1000多年前,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100多年前,就是在这里打开了近现代中国进步的大门。40多年前,也是在这里首先蹚出来一条经济特区建设之路。现在广州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积淀深厚的海洋文化传统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为广大作家施展才华提供了无限可能。我相信,随着“欧阳山文学奖”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凭藉其承载的特殊文学元素及产生的文学影响,必将擦亮文学期刊评奖的“金字招牌”,积累良好口碑,形成重要品牌。通过文学评奖的独特形式,大力催生新时代文学的“扛鼎之作”,不断标注当代中国文学的新高度,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真诚欢迎全国优秀作家多到广东来采风,到广东来耕耘,与广东作家一道书写文学的传奇,实现文学的梦想,努力续写更多“新版《三家巷》”,打造更多“新版《人世间》”,共同绘就新时代气象万千、繁花似锦的文学新图景!

最后,预祝首届欧阳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