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15部作品获奖首届欧阳山文学奖

更新时间:2023-07-20 来源:广东文坛

4月8日,首届《广州文艺》欧阳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5部作品获主奖,10部作品获优秀奖。

其中,田耳《福地》、李西闽《小跳蚤》分别获短篇小说主奖和中篇小说主奖;散文主奖由张炜《定格于青俊——杜牧二十题》获得;诗歌主奖由霍俊明《屋子里的白鹭(组诗)》摘得;评论主奖颁给了房伟《当代文坛与王小波的经典化》。

此外,东君《拾梦录》、梁宝星《巨鹿坡一号》获短篇小说优秀奖,白琳《佛罗伦萨瓦片》、禹风《九号线》获中篇小说优秀奖,葛水平《花骨朵破胸而出》、刘梅花《潜伏在医简里的草木和沙场》获散文优秀奖,朱山坡《替父亲拾骨(组诗)》、陈年喜《时间的河岸(组诗)》获诗歌优秀奖,来颖燕《他活在了世界的全部之中——谈阿来的〈云中记〉与〈尘埃落定〉》、李浩《从中汲取,以及感受智力和情感的愉悦》获评论优秀奖。

据悉,首届《广州文艺》欧阳山文学奖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市文艺报刊社主办。颁奖典礼上,评委们分别向获奖作家和评论家颁奖,欧阳山和草明的外孙女田海蓝女士代表欧阳山先生亲属莅临现场并致辞。当天还举行了获奖作品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和研讨。

2022年9月,在《广州文艺》创刊90周年之际,首届欧阳山文学奖正式启动,旨在传承《广州文艺》的红色基因,接续文脉,挖掘出更多优秀作家的好作品。奖项由欧阳山资料室主任、欧阳山的大女儿欧阳代娜授权设立,在《广州文艺》原已设立十多年的都市小说双年奖的基础上举办,由原来单一的都市题材小说奖提升为全面覆盖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的综合性奖项,未来将于每年举办一届。

首届《广州文艺》欧阳山文学奖评奖范围是自2020年第1期至2021年第12期在《广州文艺》发表的作品,分短篇小说、中篇小说、诗歌、散文、评论五大门类评奖,每个门类各设1个主奖、2个优秀奖。本届文学奖由文学界名家李敬泽、宗仁发、龚学敏、张燕玲、黄平组成终评委员会,具有权威性和学术性。

李敬泽代表评委会表示,欧阳山先生是中国左翼文学的先驱者之一,也是现代广东文学的经典作家,他在1932年创办“左联”广州分会的同时,创办了《广州文艺》这份刊物,“这就决定了《广州文艺》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文学杂志,承担着来自历史的一份文化使命。”

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家和评论家分享了自己的文学经验和创作感受。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表示:“这是来自南国的文学鼓励,是诗与思的又一次绽放,是重新向前的绚丽吸引。”

在获奖作品研讨会上,文学界、学术界、期刊界的专家学者对获奖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本届获奖作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思考历史变革,奏响时代强音,表现生活本质,以深刻的现实关怀、鲜明的人文精神和多元的艺术探索,生动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文学争妍斗艳、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广州文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