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美好生活基层行 | 作家深入中山各镇街采风,感受香山文脉与高质量发展成果

更新时间:2023-09-01 来源:中山市文联

今年7月12-16日,2023年“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暨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中山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位著名作家深入中山各镇街采风,创作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生动展现了香山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活动期间,通过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专题讲座、改稿会等活动,拉近名家与中山作家、文学爱好者、青少年的距离,为推动中山文学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感受城市新变化,书写中山“好故事”

在中山采风期间,黄亚洲、葛水平、肖克凡、李晓东、兴安、黄风、马步升、李约热、赵燕飞、李佳怡、张瑞田等11位著名作家前往翠亨新区、西区、小榄、三乡、沙溪、板芙、南朗街道等镇街,通过走访参观、体验交流等方式,了解中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情况,感受香山文脉与中山高质量发展成果,找寻文学创作灵感。

采风作家中很多人都多次来过中山,他们感叹中山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甘肃省作家协会原主席、甘肃省社科院研究员马步升表示,“中山的河流、水域比我第一次来清澈多了,而且空气好多了,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标志着中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自然环境的改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电影《山楂树之恋》编剧肖克凡第三次来中山,他感觉中山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去深中通道走访体验到未来大湾区交通的便捷之后,他深受震撼称之为“大湾区建设的大格局”。他指出,文化本身就是一条无形的河流,只有通过这种大格局大交流,文化才越来越厚实。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认为,中山是一个内外联通的交通枢纽,可以辐射大湾区的周边城市,必将变成一个新时代的投资兴业的高地、人才富集的热土,中山以特有的先驱精神和创新精神为指引加强文化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山有几百万新中山人,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部关于家在中山、投资兴业在中山、爱家立业在中山开枝散叶的感人的故事,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山,说明中山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是一个可以构建幸福生活的温床。”

探寻香山文脉,传播中山“好声音”

中山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独特的民间文化吸引了作家们的关注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7月13日,2023年“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暨文学创作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板芙镇里溪村举行。采风作家与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代表、青少年记者团代表等参加活动,深入走访了解里溪村的发展历程、红色文化资源,同时还现场观摩了中山市文联在里溪香山书房开展“双联双助”活动的书法公益培训班、摄影展览等。里溪村的改革创新经验以及乡村振兴推动绿美村庄建设,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双联双助”结出的硕果都让作家们留下深刻印象,纷纷提笔寄语里溪。马步升在离开中山前再次单独前往里溪书写“屋仔树”的故事。他认为,中山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尤其近代以来得风气之先,诞生了一大批先贤,能诞生这样的人物它是有土壤有条件的,不是突如其来地诞生了某一个伟大人物,一个时代先锋人物,他们是这片土地上生长起来的。

截至目前,各位著名作家在中山采风期间创作了逾30篇(首)作品,参与活动的中山作家、小记者撰文近50篇,从不同角度书写呈现小康样本、大美中山,以文学的形式推介了中山,传播了中山好故事、好声音。肖克凡的《精彩依然是中山》被《中国艺术报》刊载,马步升的作品被广东作家网转发,“行吟诗人”黄亚洲每到一处均有感而发,即兴赋诗,此行共创作了21首诗歌作品,在其个人公众号上每篇阅读量均为5000+以上。

活动得到媒体广泛报道,传播效果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日报、“中山+”、中山网、中山商报香山少年、人民号、文艺中山公众号、中山作协公众号等全媒体上发布、转发各类报道30多篇。报道阅读量大,“中山+”发布的《探寻香山文脉!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举行》以及中山广播电视台《全国著名作家中山采风圆满“收官”》的阅读量均破万。相关报道还得到人民日报APP“人民号”转载。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涵养文学“好苗子”

为进一步提升中山作家作品质量,推出精品力作,在本次采风活动期间,中山市文联、中山市作家协会还组织举办了文学创作培训班、专题讲座。黄亚洲、葛水平、肖克凡、马步升、李晓东等5位中国作协知名作家亲临授课,帮助中山广大文学创作者、爱好者开拓思路、提高文学鉴赏力和创作力,共计40多位中山作家参加了本次创作培训班。11位专家针对中山本地15位潜力作家作品进行审读与改稿分享,为中山作家的作品进行“把脉会诊”提点指导,提升本地作家的创作水平。著名作家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指导中山作家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文艺的主流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同时坚持守正创新,打开自己“这本书”,用文学发现人性之谜,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为培育文学“新苗”,活动期间组织了30名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组成小记者团参与此次活动,与著名作家实现近距离接触,每位参与活动的小记者都写下了心得体会。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诗人、作家、编剧黄亚洲在中山纪念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漫谈纪实文学创作》,逾百名文学爱好者参与。黄亚洲建议青少年多读书、多动笔,学会观察、善于思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为写作积累素材,同时要善于提出自己不同的见解。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约热勉励中山的文学创作者“用双脚去丈量,用眼睛去观看,凝视火热的社会生活,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做一个热爱文学、热爱生活的人。”通过组织活动,提高了中山文学创作者的写作能力,尤其是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文学的种子,让他们更加热爱阅读、乐于写作。

擦亮创作基地品牌,文艺赋能“好生活”

自2021年以来,在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和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的关心帮助下,中山市文联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已连续三年指导市作协举办“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为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搭建平台载体。多位著名作家都表示,中山的文学创作者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创作态度十分真诚。希望中山的同行更多深入到火热生活的第一线去汲取灵感,中山相关部门为文学爱好者们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黄亚洲认为,中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强大的经济驱动,这些本身就是中山未来精彩故事的核心部分,怎么去创作形成自己的创作素材,这是写作者要需要面对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个作家在中山都可能写出他自己心目当中的作品。他希望中山能够继续经常组织来自各地的作家,让他们在广阔的时空里面边走边看边写边同本地作者共同交流。

近期,市文联将指导市作协将近三年名家采风的作品汇编成册,于今年内出版《大美中山——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作品集萃》。未来,市文联将继续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加强与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的密切联系,擦亮“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品牌,链接更多优质资源,争取与鲁迅文学院合作举办中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扎根中山精彩实践,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途径,团结和支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创作更多反映生活、讴歌时代、思想深刻、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为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