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梅州市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小乙长篇小说《水调歌头》刊发《芳草》杂志

更新时间:2023-09-01 来源:文学客家(微信公众号)

近日,2023年第4期《芳草》(双月刊)推出梅州市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小乙的现实主义长篇力作《水调歌头》,这是梅州市客家文学院第一位签约作家在大型文学期刊发表长篇小说。《芳草》为全国第七版中文核心期刊,由著名作家刘醒龙担任主编。

小乙本名钟志勇,系成都洛带客家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成都市文学院及梅州市客家文学院签约作家。科幻及现实主义作品百余万字见诸《芳草》《小说月报·原创版》《作品》《青年作家》等文学期刊,出版中短篇小说集《一半阴影一半明亮》。

《水调歌头》以国企三年攻坚改革为大背景,情真意切地从一个县级自来水公司的历史沿革起笔,讲述了一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又鲜为人知、甚至未为言说的供水人成长和奋斗故事。作品的主要人物有清洁工叶姐,合同工张军、大超,临时工三冬,以及有正式工身份但特别不喜欢按部就班工作的汤大拿等,叙事重心放在各色身份职工的不同生活境遇和状态,以及他们在时代浪潮中的精神和命运上,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浓墨重彩地呈现出供水事业发展历程的艰难曲折,以及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所遭遇到的迷茫、不甘和挣扎,使读者能够真切触摸到那群供水人汩汩跃动的心跳,感受他们那种坚守的不易。

《芳草》杂志编辑郭海燕点评道,《水调歌头》着眼于底层人物命运,细切讲述了国企正式工、合同工、劳务派遣工的历史和改革变迁,以文学的方式呈现出现实中的人心向善,作品写得十分扎实,有筋道,时代节奏与人物命运的契合度把握得相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