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绿美东莞,诗意表达 “绿美东莞遍地诗”东莞知名诗人采风行暨生态诗歌创作论坛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3-09-11 来源:凤凰新闻

9月2日,尽管强台风“苏拉”在广东登陆,“绿美东莞遍地诗”东莞知名诗人生态诗歌采风暨生态诗歌创作论坛活动,依然在东莞桥头的荷塘印象景区如期举行,诗人们在潇潇风雨中前来,在艳阳高照中谈诗论道,在采风游览过程中,对一步一景的荷塘印象,更是赞不绝口,一致认为是绿美东莞生态跃升的典范。

FE6D7F71B1F8C4E4CF1E8DE44E0E4541DDAE9884_size159_w1258_h709.jpg

“绿美东莞遍地诗”东莞知名诗人采风行作为“绿美东莞 诗意栖居——‘荷塘印象杯’首届绿美东莞诗歌大赛”最重要的内容载体,将邀约东莞市属及32个镇街分支作家团体到荷塘印象进行观光游览、采风创作。为了更好、更多地展示东莞诗人风采,主办单位决定将原定于10月6日开始开启的系列采风行活动提前至9月2日起开展,本次采风活动由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发起,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委员、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侯平章主持,十余位东莞诗人及特邀嘉宾参会。

2023年6月东莞市印发了《深入推进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绿美东莞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东莞将坚持“大生态、大绿化、大公园”理念,紧密围绕“山、水、城、村”,积极构建“一屏三核多廊多点”的绿美东莞生态建设新格局,推进六大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森林公园品质提升工程、蓝绿通道连通提升工程“三大工程”,全力构建城乡绿化融合体系、生态资源守护体系、生态文化传承体系“三大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实施增绿扩量、改绿提质、护绿促兴、用绿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东莞贡献。

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荷塘印象与东莞报业集团、《当代·诗歌》杂志、东莞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荷塘印象杯”首届绿美东莞诗歌大赛。大赛旨在讴歌改革开放中东莞取得的生态绿美发展成就,赞美东莞独具魅力的生态自然风光和人文文化,站在时代前沿,以美学眼光审视东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生态发展成就,以文学促进绿美东莞建设,传递正能量,促进绿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呈现东莞的自然美、生态美、和谐美。

从一片荒芜到郁郁葱葱,从人迹罕至满园的人间烟火气,荷塘印象就是绿美东莞的见证者和践行者。这片座落于桥头镇石水口社区600多亩闲置地,从原来的天然垃圾场、蛇虫鼠蚁窝、脏乱荒芜的荒废地变成又绿又美的游客休闲娱乐好去处、市民亲近自然的天然氧吧,仅用了9个多月的时间。本次诗歌大赛的发起人、东莞市荷塘印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灿粱曾在启动仪式发言时说“尊重自然、关注生态、低碳环保,一直以来,都是我个人和企业一直秉持的经营理念。从1996年开始从事环保包装事业,推崇可降解材料、可循环利用原料制作各类工业制品和生活用具、用品,让这个世界每年少砍伐数万棵大树,为人类多留一片浓荫一片绿。”荷塘印象正是基于这种反哺社会的理念,植树种草,造景养花,给前来游览的市民带来满心惊喜与愉悦。这种热心环保事业,守护美好家园的大爱和公益心,感动了来此采风的所有诗人朋友。

生态诗歌论坛上,大家踊跃发言,为生态诗歌创作献言献策。活动于下午三点结束。很多诗人表示,下次会专程到荷塘印象来,仔细体验,写出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