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东莞作家写中国”走进新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喀什

更新时间:2023-10-16 作者:沈汉炎来源:东莞+

访沉郁厚重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游美丽旖旎的永安湖湿地、巴楚红海湿地,赏叶尔羌河两岸万亩黄绿斑斓的胡杨古木,读巴楚、喀什博物馆历史,游千年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品高台民居、香妃园……10月7日至14日,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作家写中国”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新疆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喀什行正式启动,通过组织东莞作家到南疆两地进行实地走访、采风创作、交流研讨等,拓宽创作思路和表现形式,深挖题材资源,寻找创作灵感,赋能两地文艺高质量发展,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

652b642ae4b09d560b63efd4.jpeg

本次采风交流活动也是为落实好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对口援疆省市与师市文艺事业的深度交流合作,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实落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期间,东莞作家林汉筠、莫华杰、王卫东、赵勤、肖隆东、刘帆、孔鑫雨、严鹰一行,在与兵团文学艺术院、《绿洲》杂志社及三师文联共同组织的全国名家名刊南疆采风团一起实地参观考察中,主动向全体20多名全国文学名家、名刊编辑虚心请教学习,受益良多。认为此次的采风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对自身文学理想、文学价值的高度信心,提升了对自身文学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并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为精神力量,用勤奋创作、多出文学精品,坚守文学的审美理想,提高文学的独立价值,推进东莞文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市的建设。

在东莞、三师图木舒克两地协会举行文学交流会上,从东莞对三师图木舒克的援建谈起,回顾了东莞对图市城市基础设施,到文化硬件设施的援建,提议东莞作协在此设立采风基地和作家工作室等。随后,双方介绍了近年文学创作的情况,并就如何从文学发展的方向、服务作家的模式等方面寻求文学的异军突起、发现文坛潜力股等进行探讨交流。

东莞作家们一路寻访,感受到千年文化孕育的南疆大地山水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历史文化之美,以及不屈创业的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两地通过在文学领域的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借鉴与融合,助推两地新起点、新形象的提升,并以此作为契机,共同推动两地文学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652b642be4b09d560b63efd6.jpeg

据介绍,东莞市作家协会开展的“东莞作家写中国”系列活动以文学小队轻骑兵的方式,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文学的形式观察记录书写美丽中国。该项目获评为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走出广东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是东莞作家走向全国的一次寻根之旅、文化之旅,也是学习之旅。东莞作家对此次采风交流之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千年屯垦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值得东莞作家文艺家深入了解和研究,从而感受博大精深的“屯垦戍边”思想。

接下来,东莞文学志愿者和东莞作家将陆续走进粤北粤西粤东,以及江西、广西、贵州、湖南等地,以采风创作、结对共建、赠书、文学讲座、沙龙分享等方式,为本地志愿服务作家、青少年学生和故乡老区群众服务,推出文学作品,培育文学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为不断提升东莞城市形象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