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佛冈县公益文学网校第四届(现代诗)培训班开讲啦

更新时间:2023-10-18 作者:李永清来源:佛冈公益网校

2023年10月14日晚,佛冈县公益文学网校第四届培训班(现代诗)开学典礼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届培训班由清远市作家协会、佛冈县文广新体局(佛冈县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共青团佛冈县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佛冈县城东中学为主办单位,佛冈县作家协会为协办单位,佛冈县公益文学网校、罗小娟文学创作工作室为承办单位。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特聘导师冯娜主讲。佛冈县罗小娟文学创作工作室主持人、佛冈公益文学网校校长罗小娟(梦思)、黄国仓偕同公益文学网校管理团队相关成员及诗歌爱好者共200多学员,分享了此次开班典礼的盛宴。

清远市作家协会主席李衔夏作了开班讲话。他肯定了此次公益文学网校的开班较以往更高一层次,不仅学员人数较往届多,人员结构也较往届广,小学生、初中生至各阶层各年龄段人员,不仅有佛冈本土人,也有来自清远、英德、广州等不同地域的人;授课老师也较往届资历深且广,是一次值得学习的好机会,勉励大家好好把握机会认真学习。

冯娜老师从最基本的问题“诗是怎样开始的”带领大家进入诗的世界,让我们回忆古体诗和现代诗进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引发我们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读诗、写诗,从而慢慢懂得诗意的美好。她再以贾尼·罗大里等诗人具体的诗歌为例告诉我们写一首诗需要准备的条件,从一个词引发一个故事等,让我们明白诗歌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的语言、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是诗歌中的重要组成要素,再以潘维的诗为例,以装修房子作喻告诉我们如何对词语进行检索、选择、扩容、修饰……由简到难引领大家认识诗歌,鉴赏诗歌。

她还分享小朋友所写的诗《梳子》,让我们明白写诗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写诗是从身边事物入手,只要用心观察周围世界,仔细体会日常生活,找到熟悉与陌生的联系,便是诗意的开始。鼓励大家放下畏惧心,先阅读与鉴赏别人的诗,再大胆尝试,勇于创作,从一个词语开启诗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