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中国作家协会调研组来粤调研

更新时间:2023-10-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按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2023年5月9日至11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率队在广州、深圳两地开展“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主题调研座谈等相关活动。《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诗刊》副主编王冰随行。

5月9日下午,施战军一行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斯奋。施战军详细了解老作家刘斯奋的生活和创作情况。刘斯奋表示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对他的关心慰问,并将新出版的《白门柳》(增订本)赠送给施战军一行。

5月10日上午,“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中国作家协会调研组赴粤调研座谈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施战军全面介绍了“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主题调研座谈要求和相关情况。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张培忠主持。

会议围绕“相关调研区域对中国作协近期重大活动的了解程度及满意度;相关人员对‘新时代文学’概念的认知,及对新时代文学的展望和期待;作为对新时代文学负有呈现和建构的责任与义务的文学期刊《人民文学》《诗刊》和《中华辞赋》,基层作家、普通读者对它们的接触、阅读和订阅情况;现代传播格局下,文学期刊如何实现读者跨界、作者破圈,在更大范围内的有效传播;作家和读者对《人民文学》《诗刊》《中华辞赋》等文学期刊有何阅读期待,以及对作品刊发和发掘基层作者和文学新人方面的建议;更好实现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基层作家和读者对中国作协在会员发展、文学评奖、作品研讨、重点作品扶持等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等六个议题开展调研座谈。施战军一行认真了解了广东文学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广东省作家、评论家、读者代表的发言与建议。

施战军表示,广东是我们调研的重要一站,因为广东的文学气氛、创作底蕴、发展状况、未来的可能性都在全国特别突出。新时代文学写的是人民的喜怒哀乐。新时代文学的创作和研究是一个大的系统,包括创作、组织、发现、扶持、推广等丰富内容。我们要用总书记的系统观念研究、推动新时代文学,研究、理解新时代文学的丰富现象。

张培忠表示,战军书记带队来调研“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这个题目非常重要,意义非常深远。广东省作协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怎么破解这个问题。广东作协将以这次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和广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下午,施战军一行在广州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出席“广州夏日读诗会”活动。初夏微风习习,粤地诗歌楚楚,施战军、张培忠、徐则臣、王冰和广州的诗歌爱好者共同读诗,共话文学。施战军、张培忠不约而同选择了陈崇正的同一首《大海在其南》,还有黄礼孩的诗,“夏至将至,你注定被栽种在这里”,文学之花将在广东繁盛。施战军、张培忠一行还与湾区书屋的读者、参观者进行座谈交流互动,深入了解普通读者的文学阅读情况。

随后,中国作家协会调研组前往深圳调研,在深圳福田区文化馆音乐主题馆就“新时代文学的系统建构”进行座谈交流,慰问老作家,参观前海展厅、前海高科技企业,并就科技创新、现代制造业、城市文化、生态文明等题材创作状况进行调研。(王金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