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文艺社科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更新时间:2023-10-27 来源:广东文坛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连日来,广东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大家纷纷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担当使命——

展现中华文明风采

中华五千年文明,浩浩汤汤、连绵不绝。

 “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对此,我深有感触。”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说,该馆持续重点打造“中华文明”“世界文明”“考古中国”“世界艺术”等9大主题系列展览,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引进交流海外文化,为公众带来文化盛宴。与此同时,创新打造“智慧博物馆”,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建广东省智慧博物馆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以科研创新带动展览,为文博事业注入创新动力。“今后,我们将持续深挖阐释文物内涵,释放文化潜力,供给高质量文化产品与服务,在树立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我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民族所所长汪鲸说,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编撰工作,深入挖掘用好广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资源。

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五个突出特性,为新时代广东历史研究和中华海洋文明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兼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周鑫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大力开展海洋历史研究,系统调研广东海丝文化资源,深入宣传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意识,为充分汲取中华海洋文明的营养智慧、传承中华海洋文明的基因血脉贡献研究力量。

奋发有为——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广东广大文化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培忠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组织广大作家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打造“新版《人世间》”创作计划、“十百千万”乡村振兴创作计划,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现代化建设实践,守正创新、推陈出新,组织创作更多中国气派、岭南神韵的精品力作。要全力以赴加快包括广东文学馆在内的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建设步伐,以及文德路红楼建设广东左联作家史料陈列室,将其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聚集地、市民休闲的目的地、湾区交流的会客厅。

在广东诞生的“岭南画派”,根脉遍及港澳、海外,牵动着全球中华儿女的文化乡愁,已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画流派之一。

 “当代中国美术工作者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说,在新时代新的使命下,我们应思考如何与时代同步,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使之具有时代性;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具有继承性;如何让中国的人民大众真正认识到中国画、中国美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之处,使之具有人民性。“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以‘大作’‘大家’‘大展’‘大馆’四大工程建设推动广东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湾区新章。”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当代华章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必须保持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

从2013年到如今,“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已走过十个年头,相继在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美术馆和标志性广场举办40多场个人雕塑展览,所到之处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坚持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反映美好生活、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前不久,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江海琪创作了《佛山故事系列》的铜写剪纸作品,用剪纸讲述佛山故事,寄托了自己对非遗文化和佛山这座城市的热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我将坚守非遗传承人的职责,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江海琪说,接下来,她将用自己的行动努力传承非遗文化,敢于创新、敢于思考,多创作年轻人喜欢的剪纸作品,展现佛山剪纸的魅力和价值,吸引更多人加入佛山剪纸的传承发展事业当中。(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