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

更新时间:2023-10-27

6月18日上午,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同志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新时代以来广东网络文学发展成绩与经验,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广东网络文学发展蓝图,审议通过章程,选举产生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动员组织全省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努力擦亮网络文学粤军品牌,把网络文学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推动新时代广东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全省网络作家代表和省作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网络作家廖群诗(丛林狼)主持,第二阶段由陈昆主持。期间,网络作家林俊敏(阿菩)作广东网络文学工作报告,王敏(冰可人)作筹备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长、监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

胡邦胜对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出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发展传承座谈会上的讲话,特别是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的深刻内涵,推动广东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要向前辈学习、向经典作家学习、向经典作品学习,向生活学习。二是要认清全国网络文学发展态势,推进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国际化、产业化、组织化;认清广东网络文学的时代责任,通过平台搭建、品牌建构、港澳联动等,发挥广东特有的地域优势和区位优势,展现新集体、新气象、新作为。三是要履职尽责。主席团要切实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和团结引领能力,要处理好自身创作与履职的关系,努力克服时间冲突、角色冲突、利益冲突,带领全省网络作家推进广东网络文学事业发展。四是要制定广东网络文学发展规划。他表示,中国作协将做好服务,携手共同助推广东网络文学新发展。

张培忠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要方阵。多年来,广东的网络文学作者、作品、读者的数量稳居全国的前列。广东的网络文学发展史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的精彩缩影。为促进广东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广东的网络作家率先创作别具一格的网络文学作品,率先实行互惠阅读的商业模式,广东作协率先创办《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率先成立网络文学院,率先将网络文学纳入重要的文学奖项以及职称评审的范畴,为构建中国网络文学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作出积极的探索,取得丰硕的成果。以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为标志,全省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一要高扬精神旗帜,把握稳思想之舵。二是要聚焦时代主题,凝聚磅礴力量。三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勇攀文学高峰。省作协将全力支持和积极服务网络作协的工作,广泛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会员的主动性,努力激发会员的创造性,把协会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爱互助、充满活力的网络作家之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共同奋斗。

林俊敏(阿菩)当选第一届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作表态发言时表示,要背靠经济第一大省,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联通港澳成为凝聚大湾区的文学力量,展望国际建立起中国文学向海外传播的生力军,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广东网文的责任。

下午,召开广东省网络作家专题座谈会。期间,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当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围绕“如何履职尽责,把广东打造成全国网文重镇”展开热烈讨论,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设广州网络文学交易平台、举办大湾区网络文学周、建立深圳等地市网络作家协会,建设河源网络作家村等。

张培忠指出,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要锲而不舍地打造广东网络文学精品创作基地、产业转化基地、网文出海基地,努力推动广东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19日上午,张培忠、苏毅陪同胡邦胜一行到暨南大学开展中国文学文化在东南亚本土化的调研。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主持调研座谈会。来自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泰国、印尼15位留学生代表围绕“网络文学在本国传播情况”“对网络文学在东南亚传播的意见和建议”等议题先后发言。(杨璐临、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