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奋力书写文学篇章 ——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暨省作协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3-10-27 来源:广东文坛

6月1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暨广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会议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同志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有关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为期一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主要负责同志,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及一级调研员等在主会场参加。省作协各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所属团体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作协主管的社会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线上参加。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传达有关精神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副组长部先平,第三组成员汤雨生到会指导工作。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先后到湛江、茂名、广州等地调研指导,这是广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强调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高瞻远瞩,语重心长。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同志分别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对省作协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一并学习贯彻黄坤明、张宏森、陈建文同志讲话精神,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全省文学界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贺信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一要在历史和现实的贯通中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二要在理论与实践的共鸣中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三要在物质与精神的辉映中深刻把握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勇担文化使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奋力书写文学篇章。

张培忠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动员会,根本目的在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改革精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广东文学新辉煌。一要抓好以学铸魂,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坚定文化自信,谱写当代华章。三要秉持开放包容,推动文学“走出去”。四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文化供给。五要运用系统观念,构建全新工作格局。六要整合资源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七要抓好“做人的工作”,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文学粤军”。八要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组织效能。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省作协主席团成员杨克,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文学部主任魏微,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协主席张况先后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杨克表示,向人民学习,在深度接触人民群众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生活中,倾心聆听他们的声音,洞察他们的情绪,方能深刻理解生活的本质,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使我们的作品散发出深邃的影响力和持久的魅力。作为文艺工作的组织者,我应将服务作家、服务基层作为首要职责,作为创作者,我也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构建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中,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坚信好的文学应当是历史与美学深度融合的产物。将继续以诗歌书写时代和人民,努力让诗歌真正能够走进群众之中。谢有顺指出,写作者要重视对写作、社会、人生的思考,思考令我们的写作与众不同。一要思考为什么写作。写作不单看一时,也要看一世、看几世。要经常逼问、追问自己,是不是提供了新的、创造性的东西。真善美是最大的主旋律。要思考哪种写作适合自己。二要思考什么是中国故事、湾区故事。现阶段,广东文学有经验、缺思想,缺少一种思想来融汇经验。三要思考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作家要思考思想的现代化。在“现代”二字之下,岭南大有文章可以做。魏微认为,对于作家、文化人而言,文化传承是我们的主业、必修课。文化是个极丰富、抽象的概念,往大里说,它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性格,是我们在几千年的社会发展中经过日积月累形成的习俗、风俗的总和。照我的理解,文化是一种记忆,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习惯。我们每天都在文化里,就像我们每天都在空气里一样。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是文化的一体两面。中国文化之所以渊源流长,迄今还保有新鲜活力,就在于它能平衡传承和创新的微妙关系。张况认为,佛山作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主题,树雄心、立壮志,牢记文学使命与责任,以火热实践的源头活水,潜心创作,立足佛山,面向广东和全国,努力塑造佛山文学形象,出精品,出人才,讲好佛山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为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佛山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四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文学如何作为”“我们打造新版《人世间》,浓墨重彩书写广东创业故事,精品如何打造”“现在本子不太好、不太够,是创作当中的主要问题,短板如何补齐”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一代风流——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展”。

(文:邱海军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