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当千年古港遇上新科幻文学,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更新时间:2023-10-27 作者:孙磊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10月25日,由广州市作家协会、广州港集团工会共同主办的“新科幻与野未来”专题分享会在广州港集团港口中心举办。

作家、中山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教研室主任、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威廉畅谈湾区时代的科幻文学创作与发展,为广州港集团职工带来一场立足当下又指向未来的文学讲座。

52288480_012fab12-b0d2-4a4e-8a60-040eec6cc991.jpg

王威廉认为,人类已经进入科幻现实主义的时代,每个人都置身在科幻现实的状态中,都被卷入数字化的浪潮,未来已经汹涌浩瀚地来到我们面前,我们要正视科技对我们生活的改变。”这也催生了他创作科幻文学作品集《野未来》。

王威廉鼓励读者阅读科幻文学,“扩大对世界的了解,有助于大家以一个整体的观念理解人类自己。文学不是一门给出答案的学问,文学让你去思考,文学永远没有正确的答案。在算法的时代,文学给世界留下了一些模糊的东西,人类需要模糊的东西来安放我们的灵魂,安放我们的精神。”

活动现场,王威廉从地理的港口讲到精神的港口。他认为,广州港是地理上的港口,而文学就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港口,我们的思考就是从这个港口出发不断走向更遥远和未知的地方。文学让我们的精神出海,走向无限的可能。

随后,主持人广州港集团文学协会会长邱少梅就科幻作品与现实生活、中国科幻文学发展与中国科技进步,如何把握湾区时代的创作机遇等角度进行对谈。

王威廉鼓励在场的职工们:“广州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对外贸易的港口,在广州港写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可为自己的精神文学世界建立一个文学的广州港。”

据悉,今年4月,广东文学志愿服务广州队成立仪式,这是广东首支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广州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伍以此为契机,引导和号召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快推进全省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贡献广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