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以纪实之笔书写汕头故事

更新时间:2023-11-03 作者: 陈珊娜来源:汕头日报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汕头市作家林璇在市彬园警史馆举办《从“让我来吧”说开去——运用报告文学讲好汕头故事》专题学术讲座,汕头市文化界的专家学者,潮汕高校及作协的专业人士,以及部分文学爱好者等30多人参加

在讲座中,林璇从自己的作品《让我来吧——战疫中的驾驶者林伟斌》作为切入点开始说起。她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深入一线,以一个作家智慧敏锐的视角,撷取了当时发生在汕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真实、生动、感人的典型案例,以娴熟的文笔,详实描写了在汕头最基层社区工作的青年林伟斌在抗击疫情一线,积极参与隔离管控、治安管理等防控工作,从春节到元宵连续半个月不回家的感人事迹。作品把林伟斌坚定的身影、动人的画面,一一还原于读者面前。文章在《汕头日报》和《广东文坛》等媒体刊登,引起不小反响。

林璇还以《让我来吧》为例,剖析如何进行报告文学的创作。她把抽象的理论联系具体的实践,讲述报告文学的概念、写作方法、写作特点,强调深入采访,善于撷取事物细节,是写好一篇报告文学的关键,才能写出亮点和特色。作家活生生的感受、富有哲理的讲述,博得了在座者的阵阵掌声。

参加讲座的汕职院教师罗玉钗在交流中表示,报告文学的深度源于创作主体的社会关怀、个人审美。林璇写人物林伟斌,将微观视角嵌入到宏观的时代历史中,从一个人到一个地方、一个特殊时期,以独到的眼光写出动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