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网络小说《逆行的不等式》研讨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3-11-10 作者:刘江伟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年11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作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昆,以及黄发有、晏杰雄、周兴杰、陈立群、吉云飞、邱振刚、翟羽佳、温德朝、贾国梁、高寒凝、张凌岚、微荫、淡樱、六井冰等评论家、平台编辑、网络作家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小说男女主人公,一个是排爆员,总是在人们的生命受到炸弹威胁时挺身而出;一位是中医医师,总是当人们的生命受到疾病威胁时迎难而上。尽管两人之间曾因误会而错过,也一度因成见而出现距离,但由于价值观始终深度契合,最终能克服种种障碍,实现双向奔赴,并成为彼此逆行路上最美的风景。

与会专家认为,小说以破镜重圆作为核心爽点和关键结构,将维和医生封静与排爆警察秦峥的人生扭结在一起,让文本有不错的可读性;同时以行业文的方式来重点观照医生和警察这两类职业,并透过这两种最具公共性的职业在日常生活中触碰时代命题。小说以小见大,通过展现青年中医和排爆员的成长道路和情感经历,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和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诠释新时代基层人员风采,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作出了可贵探索。作品还塑造了一批新时代女性角色,她们在面对爱情、友情、亲情等情感时,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去解决问题,展现了温柔而坚强的新时代“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