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在江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学赋能侨乡高质量发展主题志愿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13 来源:广东作家网

640.jpg

文学志愿服务队在江门新会学宫合影

11月1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学赋能侨乡高质量发展主题志愿活动在江门新会、鹤山举行。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全民阅读的工作要求,推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更好延续侨乡文脉,更好赋能江门高质量发展。

640 (1).jpg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门市作家协会、新会学宫承办,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党校、新会区文学协会、鹤山市作协协办。分为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授旗仪式、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两部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640 (2).jpg

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为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授旗

当天上午,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授旗仪式在新会学宫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出席活动,并为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授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孙国英,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张曦,著名作家、省作协原副主席熊育群,著名作家、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江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培招,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宏波,市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杨晓,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先锋,市作协主席张启雄, 新会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逢展,及当地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共约100人参加了活动。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主持仪式。

640 (3).jpg

苏毅致辞

苏毅在致辞中指出,江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百年侨都凝聚而成的侨乡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具有独特作用。江门也是文学创作的富矿,中西文化在五邑碰撞融合,孕育了大量文学作品。多年来,江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充分发挥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五邑侨乡的历史文化积淀,推出了许多体现时代精神、侨乡特色、艺术精湛的精品佳作,通过培养文学人才梯队、打造侨乡文学特色品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助力侨乡精神文明建设,为全省基层文学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省委“1310”具体部署强调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上取得新突破。新时代新征程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文学服务群众工作力度,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志愿活动,用文学方式生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发挥文学助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风尚。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积极投身文学志愿活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涵养精神品格,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继续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用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书写侨乡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让侨乡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文学新贡献。

640 (4).jpg

梁培招致辞

梁培招在致辞中说,江门文学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目前已发展队员92名,在服务地方文学创作、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学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省作协的指导下,江门作协创立了“西江空间·艺韵书香”文学进校园主题活动,并开展一系列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被列入2023年度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扶持项目。希望江门广大文学工作者们,发扬文学志愿者的精神,以文学创作志愿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侨乡高质量发展,为繁荣侨乡文学事业作出属于这一代人的积极贡献。

640 (5).jpg

熊育群作讲座

授旗仪式后,举行第一场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熊育群作“从侨乡到《金墟》”专题讲座,他从自己与侨乡的缘分谈起,与大家分享了小说《金墟》的创作过程中发生的故事、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过程,像小说一样跌宕起伏曲折生动,引人入胜。同时也以《金墟》为例,与大家探讨了小说的题材、结构、主题、人物设计等问题。

640 (6).jpg

尹继红作讲座

640 (7).jpg

申平作讲座

当天下午,第二场“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校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尹继红作“我们所能回报——写好江门故事”专题讲座,从自己的创作经历,谈到了侨乡文化给予他的创作动力和灵感,并就如何挖掘脚下这片土地的人物和故事,创作不同题材的文艺作品展开阐述。著名作家申平作“从素材到小说”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素材、怎样发现和积累素材、什么样的小说才是好小说等方面,结合创作实践,提出写作者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要通过读书激发想象、要在平常中发现异常,写出紧跟时代、具有前瞻性的优秀作品。活动由省作协社联部一级调研员欧阳露主持。

当晚,“西江空间·艺韵书香阅读会”暨2023年江门市“经典诵读”文明实践活动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演艺中心举行。活动由省作协指导,江门市文联、江门市作协、江门市新华书店、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主办,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江门队承办。江门市文艺工作者、在校学生以多种形式演绎了《诗经》《少年中国说》《岳阳楼记》等经典文学作品,赢得观众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