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深挖岭南文化富矿 守正创新精品“出圈”

——广东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打造高水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

更新时间:2023-11-13 作者: 王涵琦 李培来源: 南方日报

浓郁醇厚的岭南风情,一幅色香味俱全的“珠江上河图”!11月9日,粤产热播电视剧《珠江人家》在央视一套收官,成为今年以来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冠军。

近年来,广东文艺界用心用情讴歌时代,主旋律文艺佳作频频诞生、粤产精品火爆“出圈”,展现竞标争先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广东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广东文艺推陈出新创精品,为南粤百姓奉上高品质文化大餐。

南粤文艺潮涌,湾区八方来风,一幅春色满园的文艺春景图徐徐展开。

新气象 推陈出新精品“出圈”

以舞会武,拳法如风。一部粤产舞剧《咏春》刮起岭南旋风,自去年12月底深圳首演后,百场巡演火遍上海、北京、广州等28城,一路“炫”进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口碑与票房“齐飞”。

“武术与舞蹈融合实在太棒了!”来自美国的迈克尔夫妇赞不绝口,这部将“咏春+香云纱”岭南双非遗搬上舞台的作品,征服了不少西方观众。

深挖岭南文化“富矿”,大胆推陈出新,一批独具岭南韵味、中国气派的粤产文艺精品应运而生,火爆“出圈”。

正在热播的粤产电视剧《珠江人家》,开创性地将粤药、粤菜、粤剧等岭南文化“形”和“魂”融入剧情,以“动人故事+岭南美学”征服观众,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最高收视率突破3%。

由珠影领衔出品、香港知名导演陈嘉上执导的电影《暴风》年初上映,融入英歌舞、潮汕工夫茶等潮汕元素,娓娓道出一段隐秘红色革命史,岭南风情席卷大银幕。

凭借水墨唯美意境与4K全景声特效的融合创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圈粉”无数年轻人,今年5月一举摘得华表奖。短短6个月后,粤剧电影《谯国夫人》以气势磅礴的历史大片质感,再度捧得金鸡奖。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设立文艺精品扶持专项资金。今年省财政投入2.5亿元,以“前期扶持+后期奖补”“资助扶持+参与投资”等方式扶持文艺精品创作。

近年来,广东文艺迎来“高光时刻”,频频摘得全国大奖。

电影《中国医生》、图书《平安批》等30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葛亮作品《飞发》、蔡东作品《月光下》囊括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青春之城》《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沙湾往事》《醒·狮》等作品“叫好又叫座”;逾百人次将文华奖、华表奖、荷花奖、金钟奖等专业大奖收入囊中。

守正创新激活时代表达,推陈出新接续岭南文脉,广东文艺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新表达 讴歌时代找到“源头活水”

“广交天下都是爱!”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开幕首日,广东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在友谊剧院首演,感动了不少前来观剧的中外参展客商。

一条香云纱丝巾、一段中法恋曲……主创团队收集大量史料、采访众多广交会亲历者,提炼广交会亲历者“一诺千金”精神,将半个多世纪广交会风云搬上了音乐剧舞台,获得了许多年轻观众喜爱。近日,《广交天下》在厦门摘得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优秀剧目奖。

“到生活的第一线去,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做好观察者、亲历者和实践者,然后再做创作者、书写者、表演者。”这是作家陈继明的创作感言,他的长篇小说《平安批》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几年前,作为广东省作协“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之一,陈继明以澄海县隆都镇前美村为驻扎点,展开了长篇小说写作。他与前美村一户陈姓人家同吃同住3个月,从当地百姓、出租车司机身上,寻访到一段段侨民故事。

最终,他透过一封封侨批“小物件”,将华侨拼搏奋斗与文化传承融入创作,刻画出侨民百年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大主题”。

今年初,广东省作协向广大作家发出倡议,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聚焦广东创业故事、湾区一线建设,以心为笔、现实为墨,正成为许多广东作家的共同选择。

日前,东莞樟木头镇“中国作家第一村”驻村作家丁燕,历时12年创作的“工厂三部曲”《工厂女孩》《工厂男孩》《工厂爱情》由中国工人出版社正式出版。

丁燕长期深入珠江三角洲工厂跟踪采访,在《工厂爱情》中,她以非虚构写作描摹一位名叫“向南方”的工厂男孩,用热切笔触描摹基层打工群体的生活与奋斗。

而丁燕入驻的东莞“中国作家第一村”,也正发生蝶变。400年官仓古村,正被改造为实体“作家部落”。一栋栋历史民居正被“活化”为文学基地、作家工作室,未来有望变身“乡村+文学+旅游+文化产业”的网红文旅村。

此外,广东力求打通创作链条壁垒,更好开掘岭南文化“富矿”。3月底,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成立,将通过引入智囊、再造创作链条,抓住策划和选题“源头活水”,激发编创的更大“火花”。

广东作家熊育群的小说《金墟》成为首部签约改编版权授权的作品。这部讲述两代侨乡人民生活与命运、百年古镇兴衰与悲欢的小说,有望于明年改编搬上话剧舞台。

10月,广东成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由省委宣传部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共建,进一步推进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

引风气之先的岭南画坛将再次出发,开拓新时代广东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历史深度、艺术高度和精神广度,助推广东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

新高地 名家云集 人才涌现 精品荟萃

今年3月,木棉花开,有风自南,一场文学盛事在花城广州开启,融融的文学暖意,席卷了全国文学界。

风光旖旎的越秀公园东秀湖畔,王蒙、李敬泽、麦家、陈晓明、刘震云等近百位文坛“大咖”齐聚广东,见证花城文学院在“陌上花开”空间落成。

受聘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的两位名家麦家、陈晓明不约而同地以“文学灯塔、文学塔尖”来形容花城文学院成立的意义,浓浓期许之意不言而喻。

这是大湾区文学创作吹响的“集结号”:聚拢全国文学名家资源,召唤文学大师、中青年作家关注于此、扎根于此、畅想于此,以手中之笔,开启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鼓声如雷,雄狮舞动。衍生自同名国漫电影IP的音乐剧《雄狮少年》将于2024年1月与观众见面。这部音乐剧汇聚粤港两地创作精英:由戏剧界“爆款制造机”何念执导;香港音乐剧界“金牌搭档”、金马奖金像奖双料得主高世章和岑伟宗,分别担任作曲和作词;多项舞台剧编剧大奖获得者张飞帆执笔改编。

文艺力量聚合交融,文艺盛事接连不断,让大湾区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文艺发生地”。

“升格”后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像一块磁石,吸引一百多位演奏家齐聚湾区。明年,音乐周更将邀请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国际一线名团名家,与来自全球数十所知名音乐院校的青年演奏者共同切磋。

创办40周年的梅花奖,今年首开穗港澳联手同办梅花奖的先河,在广州设立主会场,香港、澳门设立分会场。全国各大剧种戏剧名家汇聚大湾区“飙戏”。

西方交响融入东方戏曲、醒狮南拳“对话”北派武打……9月,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潮涌大湾”,尚长荣、李建树等数十位梅花奖得主与新生代领军人物同台献艺,戏曲瑰宝在湾区舞台绽放新的时代魅力。

一场“湾区文艺嘉年华”随即拉开,大湾区11城以文艺之名共振,百余场文艺活动精彩纷呈,全民共享。

名家云集、人才涌现、精品荟萃,大湾区生机勃勃的文艺沃土,必将源源不断为百姓奉上更高品质的“文艺大餐”。

■数读

近年来,《中国医生》《湾区儿女》等30部粤产精品佳作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近年来,逾百人次获得文华奖、华表奖、荷花奖、金钟奖等专业领域国家最高奖项

广东省委、省政府设立文艺精品(文艺人才)扶持专项资金,2023年广东投入2.5亿元扶持全省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期间,百余场文艺活动为百姓献上文艺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