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新时代文学新气象新作为

——各地作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3-11-13 来源:文艺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工作部署,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江苏省作协举行全体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要在理论学习上学深悟透,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在科学体系下把握特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实干笃行中把牢方向,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工作提质增效。要紧扣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要求,认真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努力提升重点作品组织规划水平,全力推出一批思想性和文学性兼备的优秀作品;加快推动“江苏文学馆”立项工作和江苏文学数字化转型工作,高质量推动中国作协国际文学交流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江苏当代少儿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江苏文学戏剧影视转化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江苏文化新标识;严防意识形态领域各项风险,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积极在全省文学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江苏文学新气象新作为。

浙江省作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一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述,引导全省文学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浙江文学界落地落细、走深走实。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个着力”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善抓重点、善谋方向、善于创新,加快打造一批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引领、鼓舞、激励的作用,为推动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文学力量。要锚定“打造新时代浙江文学高地”,把浙江文学工作放在全国文学的大语境大场域中去对照、去考量、去谋划;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学精品创优工程”,紧盯重点选题、重点作家、重点环节,加强组织调控,营造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的良好生态;全力打造中国新时代文学大数据中心、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国际文学写作翻译交流中心三个国家级文学中心;深入实施“网络文学出海传播工程”,积极探索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的新经验、新方法、新途径,依托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着力打造“扬帆季”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品牌。

广东省作协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广东省内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打造精品佳作,组织重点作家打造“新版《人世间》”,浓墨重彩书写广东创业故事;围绕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抓好各类主题、专题文学创作;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极,切实抓好网络文学工作,构建“网文出海”新平台,持续推进创作精品化,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学与文化产业的双向奔赴和双向赋能;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全力保障明年5月向公众开放运营,同时推进文德路“红楼”修缮项目,举办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举办亚洲文学对话大会等重要文学活动,探索建立湾区、全球作家驻校制度。

新疆作协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疆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宣传报道,利用新疆作协新媒体矩阵及期刊同向发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推动中国作协文化润疆文学工程,引导作家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文学创作实践活动,持续做好“新疆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等工作,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大力推动优秀文学作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

山西省作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发挥组织优势,全面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大力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努力推出更多反映和传播三晋文化的优秀文学作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文物保护,助力文化传承,合理开发利用山西文学博物馆资源,展示山西文学的深厚底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延边作协组织举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组织各创作委员会和社团负责人、中坚作家、青年作家,分批次分步骤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确保做到学深学透、弄通做实;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青年作家作品改稿班,开展“十月阳光照亮边疆山川”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等;聚焦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项工程”,不断推进优秀文学人才培养,扎实推进重点题材、重点作品扶持,助推一批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精品力作,展现延边文学新气象新作为。(罗建森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