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新时代女性“她力量”的网络书写

——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研讨会专家发言摘录

更新时间:2023-11-15 来源:广东作家网

2023年11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作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黄发有、晏杰雄、周兴杰、陈立群、吉云飞、邱振刚、翟羽佳、温德朝、贾国梁、高寒凝、张凌岚、微荫、淡樱、六井冰、周西篱等专家、评论家、平台编辑、网络作家和读者30余人参加。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专家发言摘录如下。

何弘:近来,我们研讨了多位女性作者的作品,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数量,女性写作在网络文学中都占有很大比重,在反映网络文学全貌上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是我们选择风晓樱寒这部作品来研讨的一个重要理由。《逆行的不等式》这部作品在主题上体现出我们对女性写作的方向引导。当下的网络文学女性写作、特别是言情写作,虽然有着丰富的存量,但也存在情感书写脱离生活实际等问题。如何表现当代女性生存现状,通过女性生活和情感书写反映时代图景,是当前网络文学写作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自2008年至今,风晓樱寒的写作生涯长达十余年,从早期的言情写作,逐渐生发出对女性成长生活的特别关照。在近年的作品中,作者写行业题材、写都市男女在事业生活中的情感关系,把女性情感放在时代浪潮和行业背景下呈现,这对我们观察时代发展和女性生存境遇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文学是表达情感的艺术样式,情感生活也是文学必不可少的主题之一,然而文学写作不能单纯把脱离生活实际的情感故事作为描写对象。网络文学女性写作往往从言情作品入手,如何在此基础上实现超越和超脱,使作品更好地融入时代、反映时代,《逆行的不等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风晓樱寒将创作放在“排爆专家”“中医医生”两个特殊行业背景下,书写主角们平衡事业担当和情感天性的探索努力,刻画当代青年男女之间成熟包容、势均力敌的良性情感关系,这种尝试对于提高女性网络文学创作水平、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推动作用。

陈昆:风晓樱寒是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网络文学“90后”代表作家之一,自2008年在晋江文学城创作游戏言情小说以来,十几年的创作旅程见证了她的成长、成熟和转型,从虚拟题材落脚到现实生活的创作,写作的境界也逐渐从狭小、单一,提升到开阔、多维。她于202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入选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暨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扶持项目(第二批),已出版《你给的甜》等16部作品,是广东省出版作品数量最多的网络作家之一;多篇小说输出海外港澳台,改编广播剧、有声小说等。《逆行的不等式》是一部平凡而光荣的基层年轻工作者赞歌,作者用细腻的文笔描绘了深度的情感交流和内心的挣扎,展现了言情小说的情感深度。言情是网络小说受众广泛的一个重要类型。但《逆行的不等式》不仅仅是一部职业都市言情小说,而是从传统文化萃取的高度提升作品的精神内涵,作者将目光投射在传统中医文化上。主人公封静不仅将自己学到的中医知识应用到海外维和医疗工作上,还在基层乡村中积极参与中医推广、中药药方和病房建设,借助新媒体和网络推广中医文化,发扬光大这一国粹,诠释中医文化传承的“工匠精神”,这种文化继承和创新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同时,作品塑造了一批新时代女性角色。她们在面对爱情、友情、亲情等情感时,不再作为情感的受体,而是具有强烈的独立自主意识,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理性地分析和处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去解决问题,用心去经营和维护各种情感关系,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温柔而坚强的“她力量”。

黄发有(山东大学教授):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是近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中的一部力作,作品的主人公在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并且将个人发展与追求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大业紧密地结合起来,充满了扬清厉俗的正能量。这部作品在类型与文体方面都具有复合性,综合了行业文、技术流与言情文的特征。作品的人物塑造较为成功,年轻的中医封静和排爆员秦峥性格鲜明,次要人物麦颖诗也写得立体而灵动。值得肯定的是,作品没有停留于静态的描述,而是表现了主人公性格形成的动态过程。男女主人公在澄清误会的过程中,作品的叙事层层剥笋,解开悬念,呈现了男女主人公不同的侧面。作品叙事紧凑,情节跌宕起伏,善于以不同形式的冲突推动叙事进程。在叙事结构上充满张力,封静温和而坚韧,秦峥刚猛而细腻,两人相生相克。男女主人公在攻克疑难杂症和拆弹排爆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他们的心智也逐渐走向成熟,事业和爱情都在考验中成长。善用巧合能够压缩故事的时空,营造紧张气氛,使情节扣人心弦,增强作品的戏剧性和趣味性,但巧合太多会使情节显得离奇,不符合叙事逻辑与社会现实,也会让读者怀疑故事的真实性。另外,作品叙事的推进速度较快,叙事节奏缺乏变化,如果叙事能有更从容的过渡和铺垫,张弛有致,作品的艺术感可能会更为饱满。

晏杰雄(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晏杰雄):这是一个典型的破镜重圆故事,漫长的离别横亘在主角二人之间,令人灰心的误会,久不见面的生疏,如破镜上的裂痕般难以弥合,而如何跨过裂痕实现“重圆”,便成为了开启小说叙事的动因之匙。“破镜”之“镜”是双面镜,映射出过往与未来两条时间线索,也埋下故事双向展开的伏笔在过往与现实两条时间线索交织中,封静与秦峥两人间的感情经由时间洪流的冲刷打磨,显得愈发纯粹美好。真正使这部作品与众不同的,是它的题材设定。风晓樱寒切实地展开了职业设定背后的广阔生活,在言情叙事的“小套路”之外,撑开心系天下的“大格局”。主角二人的职业分别是中医与排爆警察,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为人民服务。如小说题目“逆行”所言,他们都是逆行者,迎难而上,互相扶持,携手成长。维和医生封静创新了中医急救技术,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支援乡村医疗建设,利用网络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排爆警察秦峥则刻苦钻研排爆技术,战斗在一线,从恐怖分子的手下救出人民群众的和平生活。通过将职业设定转化为现实向情节,封静与秦峥个人的人生选择皆与社会状况勾连起来,个体叙事与更大的时代故事结合在一起,在言“情”之外也言出了“大爱”。也因此,叙事镜头不仅聚焦于他们二人,更透视了无数年轻工作者,借助小故事的缩影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与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作为亚文化的女频网文应如何融入主流叙事,《逆行的不等式》或许指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因为小说将排爆警察这一职业身份所暗含的秩序与正义感与男主角秦峥的个人魅力叠加起来,含混地融入“嗑CP”的爽点里。当然,含混状态的未完成性,暗示了这种尝试应该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就将期待留给未来。

周兴杰(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角度出新,叙写了两位逆行者经历命运交错之后的双向奔赴。男女主人公,一个是排爆员,总是在人们的生命受到炸弹威胁时挺身而出;一位是中医医师,总是当人们的生命受到疾病威胁时迎难而上。所以他们职业虽不同,但都是直面挑战的逆行者,又都是人民生命的呵护者,二人的价值观存在深度契合。所以尽管两人之间曾因误会而错过,也一度因成见而出现距离,但最终能克服种种障碍,实现双向奔赴,并成为彼此逆行路上最美的风景。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经历曲折,但不离奇。在推动叙事与感情发展时,巧妙地将过往的校园经历、以及这经历中的懵懂情愫,与当下的生活事件、以及事件中的情感体验交织起来,使得小说描写的情感发展有脉络可循,越来越饱满。在两人的交往中还设置赋予轻喜剧氛围的对手戏,既是细腻的情感表现,又增添了趣味性。这样,整个爱情故事既不是心碎一遍又一遍的虐恋,也不是宠溺无上限的甜宠,而是一点点苦涩和淡淡的甜蜜交织,非常清新。立意高远,在平凡人的情感生活中寄寓崇高主题。小说意图以小见大,通过展现青年中医和排爆员的成长道路和情感经历,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和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诠释新时代基层人员风采,应该说立意高远。但小说的主要精力仍然是放在写活人物、写实生活、写好故事上,这就给崇高的主题表达奠定了坚实的情感基础,使主题更为可感、可信,值得肯定。

吉云飞(中山大学助理教授): 如何兼具爽感和现实感,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个挑战。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的重要特点是在以网络文学的眼光去观察现实,也以网络文学的套路去型塑现实,而不是仍单纯以写实主义来组织生活,这应当成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一种普遍自觉。小说以破镜重圆作为核心爽点和关键结构,将维和医生封静与排爆警察秦峥的人生扭结在一起,让文本有不错的可读性;同时以行业文的方式来重点关照医生和警察这两类职业,并透过这两种最具公共性的职业在日常生活中触碰时代命题。比较可惜的是,虽然已经能看到作者在细节处的用力,但是许多时候描摹仍欠缺质感,还需要加强写实的功力。此外,医生和警察是普通人中最有波澜、最需要直面生死的工种,何况是维和医生与排爆警察的组合,设定已为小说准备好了起伏,也让读者更能接受各种巧合。不过,这一极好的设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作者可以对职业的细节有更详尽的呈现,以专业性来增进真实感;同时,也可以将男女主的情感冲突和弥合与各自的职业生涯以及专业技术对性格的塑造结合得更紧密。如此,或能更好地实现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应有的潜能,让小说既有爽感,也有现实感。

陈立群(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逆行的不等式》以职业工作与职业知识为题材的书写类型,对丰富网络小说的内容和书写模式起到了良好作用,其专业领域开启了新的社会空间,使小说的世界更为多元化。风晓樱寒应当也属于这新兴趋势的一员。作品的男女主角分别以防爆警察和中医为职业背景。前者将当前社会中一种非常重要、但鲜为人了解的工作岗位推向公众视野,对扩大这一职业的社会影响、促进公众对该职业活动的配合,推动社会公共安全的建设,无疑有着良好的作用。后者则对中医这一历史悠久、在民间影响深远的传统职业的现代运作情状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展示,对澄清中医职业的现代机制、维护中医传统的赓续,也能发挥积极的正向的影响。作品中的专业知识的书写与人物形象的塑造、男女主角情感的演进、故事情节的推动等等,也能比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例如男女主角一起经历的三次排爆场面:凶案车排爆事件、采石场工人体内排爆事件、校车绑架排爆事件,期间,男女主角各自的专业技术操作与专业知识解说伴随着惊心动魄的情节展开,交织着男女主角的彼此的爱情试探、进攻、后退、迂回、避让、交缠,等等,既落实了男女主角“逆行”的高大形象,又弱化了情节与情感的套路,强化了情节的吸引力,并使男女主角的情感互动与爱情进程更加富于张力。不过,作品的现实性和生活化还有需要加强的地方。男女主角的情感发展的逻辑脉络的编织还比较粗疏,不够妥贴。女主在爱情上的进取与消极、对待男主的态度的热情与冷漠,其间的转换有时候很突然。男主的也是。

邱振刚(中国艺术报副刊部主任,评论家,作家):《逆行的不等式》是一部很难用主旋律作品或者类型文学来定义的作品。用类型化元素来丰富作品的审美趣味,是近年来的主旋律题材创作在文学、影视等领域频繁出现的创作特征。这些作品里,主旋律的内在题旨和类型文学的外壳是显而易见的。但这部作品显然不是如此。从主人公的职业特征来看,有着明确的主旋律叙事倾向,秦峥是防暴队长,肩负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使命,封静是中医,除了救死扶伤,在当前社会语境下,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即她是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这种主旋律意味,在小说最后的番外篇里体现得更加明显。这一部分内容里,虽然整部作品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继续保留,但人物的个人属性几乎都被上述身份吸收了,这组短故事的功能,就在于进一步强化整部作品昂扬向上的主题和氛围。但即使如此,这部作品是一部纯粹的主旋律作品吗?就故事框架而言,《逆行的不等式》还是以秦峥和封静两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符合言情小说的构造特征,更重要的是,在阅读、“催更”的过程中,读者的阅读动力,并不是象典型的主旋律作品一样,是获得思想的启迪、精神的震撼,而是作品中不时出现的类型化内容,如令人紧张万分的爆炸物拆除过程、一波三折的误解消除过程,以及撒狗粮式的体现主人公之间温情互动的各种细节。由此来看,这部作品在主旋律题材和类型化文学元素之间的糅合上,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实现了深层次的交融互渗,是极为成功的,为主旋律写作和类型化写作都提供了优秀的样本。

翟羽佳(山东理工大学副教授):《逆行的不等式》聚焦非遗瑰宝之一的中医文化,作者在行文中细致呈现了身为医者的女主角封静在从医路上的满程风雨和锐意坚守,在诗意的描绘中铺展出了非遗传承的新画卷。一、从文化资源到故事世界:网络文学对非遗的创意转化。书写出浓郁的中医非遗风韵,将中医文化元素融入现代都市爱情故事之中。小说细致地描绘了中医技艺的各种细节,巧妙地将中医麻醉技术植入去除患者体内随时会爆炸的雷管的紧张情景之中,以及女主运用精湛神奇的针灸技术,仅需两针就为倒在路边失血严重的排爆员止住了血的桥段。同时作品涉及诸多中医经典理论和中草药方剂,如“四物汤”“当归补血汤”等,这些元素的加入不仅丰厚了小说的文化内涵,也让读者把对中医文化的隔岸远观,化为对这项非遗的身临其境审美体验,在对作品情感表达的理解中,构筑虚拟与现实联动的生活美学。二、不一样的“逆行”——当传统文化遇见现实题材。《逆行的不等式》以传统与现实的融合为切入点进行创作实践,展现了网络文学的新面貌和新特点。作者通过一位排爆战士和中医基层工作者在职业道路上的成长展现出伟大时代下年轻基层工作者的普通人生,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和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成功诠释出新时代基层人员的风采和“工匠精神”。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小说,还探讨了对更多社会问题的针砭讨论,如医患关系、网络暴力以及无脑追星等现象,浓郁现实色彩的背后彰显的是作者温情脉脉的人文关怀。

温德朝(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人物是小说的灵魂,塑造细致逼真的典型人物,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典型人物可分为被动型人物和主动型人物。与传统典型阿Q、孔乙己、祥林嫂等听从命运安排的被动型人物不同,《逆行的不等式》为读者奉献了一个主动型人物封静。她的主体情感非常强烈,能够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去行动,比较符合马克思主义所谓的“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审美理想。一方面,封静勇于承担救死扶伤、大医无疆的社会责任,主动申请参加国际维和医疗行动,自愿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环境和大医院优厚的待遇,自觉选择回归老家小城镇医院就业,她认为这里更需要优质的医疗资源,更能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和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封静突破了传统情爱故事中女性被动接受的角色设置模式,主动追求美好爱情,坚持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和温暖,去唤醒男主角秦峥因家庭变故而封闭的内心世界。尽管这场爱情长跑曲折漫长,但有情人终成眷属,二人实现了破镜重圆,收获了甜蜜幸福。主体情感的一体两面追求,构成了事业与爱情两条并行不悖的线索,贯穿小说情节始终。主体情感张扬也让人物个性更加鲜明,在叙事上充当了有目标和计划的行动元角色,有力地串联起了故事单元,推动故事情节稳步向前发展。

贾国梁(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助理研究员,青年评论家): 我想谈两个问题,一是《逆行的不等式》的“不变”,讲小说的恋爱模式问题。一是《逆行的不等式》的“变”,讲这部小说对现实题材网文写作的突破。这部小说的恋爱模式,实际上是过去“十七年文学”当中“革命+恋爱”模式的一个翻版。你可以把封静与秦峥,理解成和平年代的林道静与江华。和林道静与江华的恋爱模式一样,封静与秦峥在数次并肩作战之中,恋爱升温、情感发展、终成眷属。这种“爱人战友”模式,就是对“革命+恋爱”模式的一种重构。尽管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文学的叙事模式却保持着美学上的稳定性,尤其类型文学的叙事模式。这就是这部小说的“不变”。这部小说的“变”,是在同类小说、也就是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范畴内讲的。相对于宏大叙事的现实题材作品,《逆行的不等式》在写作对象的选取上有所改变,从瞄准大城市、大时代、成功人物的书写传统当中抽身而出,用情用心书写小城镇,书写失败的小人物身上动荡的小历史。这是一次对于现实题材网文书写传统的勇敢“逆行”。小说因此把“大城市情结”所遮蔽的那部分生活经验给释放了出来。小说细腻地展示出了小城镇的人伦关系、风俗习惯以及小城居民特定的梦想与心思。在此意义上,这种“逆行”的书写是值得肯定的。

高寒凝(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网络文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带有特定职业背景的言情小说,女主人公是一位具有维和经历的中医,男主人公则是排爆警察。如何自然地将两位主人公的职业成长与感情发展融合在一起,显然是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作者在情节的编排上,有意识地兼顾了合理性和逻辑性,并没有草率地重复设置各种突发的爆炸案,而是穿插了一些矿工腿部因事故埋入雷管、防爆演习等等富有变化的场景与事件,既为男女主人公的接触制造机会,也充分展示了二人的职业素养。小说主题鲜明,故事主线清晰明朗。只用一个核心事件,即十年前害死男主人公父亲的医闹案为主要线索,串联起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破裂与破镜重圆,恶人的奸计得逞与罪有应得。揭示最终真相的关键证据,也有藏有露地在小说的各个阶段依次呈现,最终缓缓收束在一处,结构十分紧凑。反派人物的设定也比较有趣,从十年前因骄横无知犯下恶行到后来肆无忌惮地违法犯罪,混沌之中透着浅薄,皮囊却又光鲜亮丽,引得不少人助纣为虐。作者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也非常刻意地只在小说最后十分之一的部分安排她短暂出场,其余时间都只是间接提到,笔法非常轻盈克制,是很聪明的安排。

余俊杰(青年评论家):本作外在框架是女频视角普遍意义上的言情故事,但是内核深邃,刻画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在岗位上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的群像,歌颂了年轻人为实现崇高理想,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努力创新的时代精神。本书比较吸引人的一点是当下大热的传统文化传承自觉意识。尽管作者花了大量的篇幅在描写传统中医诊治的流程,但是让人丝毫不觉枯燥,反而对中华传统文化技术之一的中医勾起了强烈的好奇心和传统文化自豪感。这种驾驭文本的感觉体现了作者日常的学养积累,假以时日持续打磨笔力,应该能创作出比肩同为歌颂爱情故事的名著《穆斯林葬礼》,书中大量的传统玉器工艺描写,也是让人沉醉让人称道。另外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选举了当代年轻读者喜闻乐见的男女主角背靠背“打怪升级”模式来书写。在跟随旁观了一系列披荆斩棘历练之后,读者们不由得身临其境将自己带入到男女主角的故事中,一方面收获了空间时间上积累起来的情绪价值“爽感”,一方面也通过自我暗示和感动,强大起了自己的内心。在中国完成工业化、开启后现代社会的进程中,个体原子化、思潮多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在大城市求学、工作打拼的年轻人,很多时候会产生无力、彷徨、乃至愤懑的想法。在全球经济合作面临挑战,内卷化竞争不止的大环境下,能有一个元认知上互相信任、背靠背依偎取暖的合作伙伴或者恋人,是许多年轻人真实的情感追求的投射,这也牵出了本作对于读者内心最大的意义:在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即便功成不必在我,付出和奉献的自觉自愿又无怨无悔,同时能获得知己群体的体认和支持。

张鹏禹(青年评论家):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小说聚焦当下社会生活热点,将维和医生封静与排爆警察秦峥作为主要人物进行塑造,呈现出鲜明的现实性与网感。作为一部行业文,小说的特点之一是题材的独家性和独特性。作者通过密织情节故事,将普通读者不熟悉的维和医生与排爆警察这两个职业进行了充分展现,写出了男女主人公在面临生死考验时的使命担当,充分解读了“逆行”这一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密码。其次,小说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主人公封静将维和医疗工作作为展示中医文化魅力的窗口,还在乡村振兴中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在互联网媒体中普及中医药知识,既丰富了小说内容的表现空间,也丰富了读者对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第三,《逆行的不等式》也是一部言情小说,塑造了以封静为代表的新时代女性群像,展现出她们在亲情、爱情、有情面前的心路历程。通过对职场女性的书写,彰显了现代女性自立自强的精神,这就将传统的言情网文变为社会——言情网文。

刘江伟(青年评论家):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是一个热点,也是一个难点。如何区别于严肃文学的现实书写,如何以网感十足的网文手法来观照现实,如何把宏大的主旋律题材、把宏阔的时代精神讲得有趣诱人?《逆行的不等式》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探索。小说以破镜重圆作为贯穿作品的主线,将维和医生封静与排爆警察秦峥的人生扭结在一起,草蛇灰线,探赜抉微,使作品一直踩在读者的爽感上,让读者始终跟着作家的节奏走向故事的终端。同时,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的声音越来越让国际社会认同。近年来,中国维和部队以正义、专业、文明、自信的形象登上国际舞台,在联合国维和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近年来,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关注这个群体,创作了一批作品。而网络小说以此为主题的还不多见。在这方面说,作者在题材上是有突破的、有创造的。小说以小见大,从个体见闻洞见时代风云,通过展现一对具有非凡职业经历的恋人,折射出我国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承发展和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展现了新时代基层人员的精神风貌。由此可见,作者在创作时的视野之开阔、立意之高远,也可见网络作家在现实题材探索之路越来越宽阔。

刘鹏波(青年评论家):从2008年起,风晓樱寒在晋江文学城创作游戏言情小说,十几年过去,她的创作视野越发宽广、创作水准稳步提升,并涉足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取得了瞩目成绩。《逆行的不等式》是她又一部重要作品,曾入选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并上榜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网络小说榜。这部小说讲述了排爆专家秦峥和中医封静久别重逢的故事,折射出近二十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和排爆技术队伍建设的辉煌历程,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为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堪称献给青年基层工作者的赞歌。警察和医生两种职业在风晓樱寒笔下交织,变换出行业文的双重奏。通过书写这两种较具有公共性的职业中,风晓樱寒探讨了丰富的社会议题,触碰到时代命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风晓樱寒从传统中医文化中找到灵感,扩展了言情小说的现实视野——主人公封静将自己学到的中医知识应用在海外维和医疗工作上,还在基层乡村中积极参与中医推广、中药药方和病房建设,借助新媒体和网络传播中医文化,发扬光大这一中华国粹,可以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诠释。不该忘记的是,风晓樱寒并没有因为行业文的类型加入,放弃自己擅长的言情书写,在呈现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曲折恋情时,依旧文笔细腻、温馨动人。总之,《逆行的不等式》为主旋律写作和类型化写作都提供了一份优秀的样本,值得参考借鉴。 

只恒文(文化学者,中国青年报社高级记者):青年作家风晓樱寒已经出版了《沉睡的方程式》《你给的甜》《非卿不可》《时光也倾城》等数十部长篇小说,她的作品“言情”为主,关于“爱”的故事,总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在林林总总的网文中有了不一样的质地,是都市类小说的典型代表。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是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网络小说榜的10部上榜作品之一。这部小说,作者在讲述排爆专家秦峥和中医封静久别重逢的故事时,突破原有网文“散”的局限,故事的展开和矛盾冲突,更为自然、巧妙;对性格与心灵的展现,更加注重人物的精神世界;特定情境下的抒情色彩,也更具想象力与诗化美,这是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写作新的亮点和变化,悦人心目。作品写作的突破和转向,需要有一定的阅历积累与生活观察,更考验创作者的哲学和审美思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近期组织“阅评”计划研讨的作品,何常在的《三万里河东入海》、古兰月的《酒坊巷》、蒋离子的《糖婚:人间慢步》、懿小茹的《我的草原星光璀璨》,包括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等,都给阅读者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感受,对人生主题的思考,对时代风貌的洞察,对人物情感的烘托,等等,都说明网文写作者的创作自觉、文化自觉和精品意识大大提升,这对网文作品本身的艺术品质,对网络文学生态的结构衍变,都是积极正向的影响。风晓樱寒的《逆行的不等式》和她近年的网络文学写作,有新时代青年敏锐的发现和观照,保持着蓬勃、鲜活的精神状态,展现出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更多的可能。

虞婧(青年评论家):“你是我逆行的路上,最美的风景。”《逆行的不等式》以“现实题材+言情小说+行业文”的架构,发挥了网络文学特点和优势,以有趣动人的故事包裹现实主义内核,讲述了排爆警察秦峥和维和医生封静共同成长、破镜重圆的故事,既“甜”又“燃”,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情感观和职业观,是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如何兼具现实感和爽感的又一次实践。主角人物丰富立体,女主温柔可爱有正义感,男主看似痞帅不羁但实际上非常靠谱。配角群像勾勒也较为生动,大家总在危难时刻的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救人。作者以真诚的笔触刻画了一批坚守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也正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缩影。这种“幕后英雄”的叙事,讲述的正是平凡人的故事,让读者有了较强的代入感,同时召唤了读者内心的热血情怀,正能量满满。此外,由小说女主职业带出的中医文化元素,增强了小说的可读性和文化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网络文学丰沃的土壤,网络文学又能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近年来许多网络文学作家主动承担起责任和使命的表现,未来也将有更多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出现。提一点建议,“医生+警察”的CP设定在网络小说乃至影视剧中都已经非常常见,若要人物不流于俗,不妨再突破一下人物的设定,避免进入套路化的风险。

徐亮红(安徽大学在校博士):这部小说在晋江的标签为言情小说。实际上,小说以男女主人公的感情变化为线索,打开了社会的一扇窗户,具有现实品格。首先,小说反映了当下社会的一些常见问题。如医闹、逼婚、演艺娱乐圈的生态、排爆警察和医生的工作日常。其次,小说文笔细腻,细节较好。男女主角的日常对话、封静父母说话、封静与好友麦颖诗的对话,俱符合人物的年龄和性格。文笔流畅,用词讲究,如描绘男主角初吻时的心情“像是广袤的苍穹升起了数百颗烟花,在黑夜里齐齐绽放”。细节扎实,描述的日常生活场景充满了烟火气,如吃的菜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最后,价值观的成功。因为男女主角彼此相爱,“所以想守护这座有你的城市”,阔大的情感提升了小说的现实品格,并且,男女主角各自的同事也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我是党员我先上”,排爆时牺牲的警察等,塑造了当下青年充满正能量的群像。此外,《逆行的不等式》也具有鲜明的网感。1.使用常见套路:女主角不小心跌倒、醉酒、偶遇、互相试探、捡撒落在地上的苹果等。2.男女主角分别为排爆警察和中医,一动一静,人物组合具有故事的张力。3.设置悬念。在小说中穿插男女主角高中时代的故事,不影响叙事节奏。4.主角和配角的对比较为鲜明。如封静的相亲对象要么是妈宝男,要么是骗子。

张凌岚(南开大学文艺评论与创作文学在读硕士生): 从总体的类型而言,《逆行的不等式》看似是都市言情小说中常见的“破镜重圆”文,却又在常规中寓含非常规,正是对于传统“破镜重圆”文的反套路,让《逆行的不等式》有了突出重围的品质。《逆行的不等式》以一次次的排爆、医疗事件、社会新闻等来勾连主人公之间的重逢、熟悉、冰释前嫌。风晓樱寒更侧重于对女主封静的职业追求和专业水平的刻画和描写,一方面女主在专业上不断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另一方面又以女主内心的活动、和好友之间的交流等等来推进其在感情上的成熟和自我觉醒,继而实现了男女主角之间水到渠成的“破镜重圆”。小说除了关于主线的爱情问题的讨论,还有其他许多感情副线的叙写,比如男主和队友之间的战友情、女主和父母之间的亲情,配角之间的友情互动等等。这其中最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女主封静和母亲之间为了婚恋问题的拉锯,作者在这一普遍的社会问题上难能可贵的选择了和解的姿态,这是在这一类小说中非常罕见的,女主母亲的许多行为可以称得上奇葩,决绝挥别是处理此类人物的惯常套路,甚至被作为小说中的“爽”点,用以讨好读者。而作者风晓樱寒的这一选择却非常贴合女主封静的职业状态和生活姿态,作为中医从业者的封静由此在生活、职业和感情三个维度,完成了人设的一致,也完成了本书主旋律的圆满环扣。

淡樱(网络作家):《逆行的不等式》是一部成功捕捉现代都市人生活状态和情感纠葛的作品。故事以中医封静和排爆员秦峥重逢为主线,展现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故事情节。小说通过封静和秦峥的职业背景和人物性格,展现了时代精神的价值。封静的医术和医德体现了中医文化的平衡和调和,与现代社会的竞争和压力形成鲜明对比;而秦峥的沉稳、果断和专业素养,使他成为排爆员这一职业的代表人物。这些角色的塑造和故事情节的展开,都体现了现代社会中人们对崇高理想和奉献精神的追求。此外,这部小说充满了对时代精神的赞美和对生活的热爱。它并没有将生活理想化或浪漫化,主角也不是完美的,而是真实地反映了现代人在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时的挣扎和追求。秦峥和封静作为主角,他们都是平凡的人物,有的只是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但他们却不约而同作出了相同的选择,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逆行者。而“逆行者”,正是这本小说突出的主题。无论是封静的坚韧不拔,还是秦峥的责任感和对爱的执着,都体现了现代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这部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物在面对困难时的坚韧和不屈以及他们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这种主题思想对于现代社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认为这是一部具有时代精神的小说,无论是传统中医和现代医疗的碰撞,还是情感和理智的选择,这些情节的呈现都拓宽了言情小说的格局。

六井冰(网络作家):《逆行的不等式》讲述了排爆专家和中医之间的故事,展现了现代都市人的职场生活和情感纠葛,同时深入探讨了中医文化和排爆员这两个相对小众的职业。中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其理论体系和诊断方法具有独特的魅力。小说通过对中医的深入描绘,展现了这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魅力和价值。封静作为故事中的中医,凭借其医术和医德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并成为她与男主角秦峥之间深厚的情感纽带。与此同时,这部小说还呈现了排爆员这一职业的特性。排爆员作为一项高风险的职业,需要具备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智慧。风晓樱寒通过描绘秦峥这一角色,展现了排爆员的职业特性和精神风貌。秦峥的沉稳、果断和专业素养使他成为这一职业的代表人物,使读者对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作品还展现了基层工作者和党员的缩影。文中的医生、护士以及基层工作者和党员用朴实的行动书写着基层人员一心为民的初心与使命。他们用汗水守护着我们,他们不是人们视野中的“主角”,却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替我们负重前行。这部作品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靠近生活,贴近大众,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无论是对中医文化的深入探讨还是对排爆员职业的呈现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我认为《逆行的不等式》不仅是一部言情网络小说,更是一部具有深刻思考和人文关怀的作品,是一部温柔而有力量的女性言情作品。

微荫(晋江文学城现代组责任编辑):《逆行的不等式》于2022年4月10日开始在晋江文学城都市频道连载,2022年7月20日完结,全文共计26万余字,目前作品完结评分9.1,是晋江文学城奋斗之章年度主题征文传承之章的获奖作品。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故事内容不仅展现了爱情的美好,更表现出了青年应有的担当,与当下时代精神共振共鸣,深受读者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也因此获得了多项奖项认可。入选 2022年度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22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荣获第二届中国襄阳·岘山网络文学奖最佳现实主义题材奖、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优秀作品奖、2022年“最江南”主题网络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讲述了维和医生封静和排爆员秦峥重逢后,在一次次事件中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爱情故事。作者没有拘泥于小情小爱,而是拓宽了创作视野,通过对角色有血有肉的刻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现出年轻基层工作者优秀的精神面貌。女主角封静作为一名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为传承中医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走向现代化,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努力。男主角秦峥作为排爆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男女主角在事业上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在感情上彼此独立,互相扶持,精神契合,共同进步。因此,该作品在价值意蕴上,不仅仅满足情感需求,更让读者在作品中找到了价值归依和精神向度。

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作者):《逆行的不等式》是一部以中医和排爆为主题的小说。它描绘了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职业,却有着相同的选择——成为这个时代的逆行者。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和排爆员这群无名英雄。而中国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是网络文学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我希望通过文字,向读者传递这种文化的魅力和力量。同时,现实生活也是文学创作的肥沃土壤。我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让读者感受到这种文化的魅力和力量。这部作品的主角是普通人,他们是虚构的,但同时也是现实的一种缩影。他们面对的困境、他们的情感纠葛,都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面临的挑战。通过描绘封静和秦峥的故事,我希望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以及他们如何在困境中寻找平衡和出路。同时,秦峥作为一名排爆员,他的职责是排除炸弹,保护人民安全;而封静则用医术和医德去治愈患者,两人职业不同,却有着相同的价值选择。他们都是新时代“逆行者”的缩影,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由于担当、攻坚克难,燃烧自己点亮别人。这些人平凡又伟大。希望通过描写他们的故事,让读者知道,正是这么一群“逆行者”在默默为守护他们坚实前行、甘于奉献,也希望让读者理解责任和担当的意义。虽然我尽力描绘了角色和他们的职业,但我知道仍有一些地方可以进一步拓展和细化。在下一步的作品《初夏的函数式》中,我将进一步完善设定,更加深入地探索角色的内心世界。

朱钢(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风晓樱寒《逆行的不等式》以封静与秦峥的爱情为基本线索,立足现代都市言情小说的情感支点,对类型化小说进行了突围性的叙述。小说聚合或穿插诸多网络文学叙述元素,以此拆分小说的固有类型叙述,进行融合性的重建。这样的叙述,既使作品的讲述有了新的动力和新的面貌,又与生活的丰富和新鲜形成互文性的同构。讲述方法应合生活的质地与表情,或者说,由生活之情形生发的叙述方法,是这部小说引人关注之处。中医封静和排爆手秦峥的职业所延展的人群和社会生面其实很大,但又常常在一般意义的日常生活之外。他们所接触的人和事,大都在我们的视野之外,但又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我们共同的生活。恰恰因为此,叙述的空间和内容得以扩容,增强了对生活现实大视野的表达力。小说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体验与情感方式作为故事的主体存在,以中医传统的当下发展和排爆这一新型职业为线索,职业紧贴生活的基本逻辑展开想象与虚构,现实生活的故事本体隐喻和文学表达的具实得到较好的互动。风晓樱寒采取了适当的抽离与沉淀,既坚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又呈现生活审美的文学距离。小说既有活泼的网感,又潜藏日常人生的秀丽。小说写两个人的情感生活,细密动人,与当代年轻人的真实生活产生亲和、真诚的呼应。又经由这两个人的行走,连接社会的众多线路和层面,以庞大的图景展现生活的辽阔与丰富。特殊职业带来的陌生感与心路历程的共情,让小说有了陌生的熟悉之感。而这之中,对“守护”的文学之意与生活之本的书写,值得尊敬。主人公间的双向守护,传达了心意融融的爱情观,温馨了两个人小世界里的甜蜜。他们把高尚的职业观化为生命的一部分,赤诚地奉献智慧与勇敢,真心且无畏地传递大爱,在守护特殊人群中,显现了年轮一代对大社会清澈的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