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聚力广东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些热议干货满满

更新时间:2023-11-17 作者:李培 杨逸来源:南方+

11月13日至14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在两场会议分组讨论时,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全面推动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讲学习体会、谈落实举措。

大家纷纷表示,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高举思想之旗,坚定文化自信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高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张伟涛表示,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奋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广州国家版本馆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做强做大版本收藏主业,按照“征集全渠道、内容全门类、数字全覆盖”的思路,坚持全面收藏,聚焦重点收藏,突出特色收藏,打造馆藏宏富、门类齐全的中华版本“百科全书”。同时,强化保藏安全,落实落细最高标准保藏条件,着力把广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守护“中华文明种子”的“安全库”。立足“两个结合”,坚持“以展促藏”,不断提升广州分馆特色展览体系,推动建设文明交流、传播中华文化、读懂时代中国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贡献版本力量。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表示,要高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进一步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比重和力度,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德艺双馨的创新性文艺人才。围绕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面向岭南音乐、粤剧等岭南特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

推出精品力作,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

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脉传承才能弦歌不辍、历久弥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表示,将借助成立岭南古籍出版社的契机,做好岭南古籍出版中长期规划,不断向广度、深度、精度作努力,推进基础古籍深度整理出版,加快出土文献整理研究成果出版利用,以其充分体现岭南古籍、文献的厚重与辉煌。他谈到,要不断丰富高品质出版供给,深化出版主业改革,持续推进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打造花城文学院大IP,致力在探索新时代文学创作生产机制、打造湾区文学精品力作、延伸文学产业链上实现新突破。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省作协全力推动广东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将绘制推进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打造新版《人世间》创作计划,整合广东文学院(馆)、花城文学院、“中国作家第一村”的资源,组织作家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守正创新构建新的文学格局,围绕国家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文学领域的“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广东文学馆和文德路“红楼”广东左联作家资料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供给。

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表示,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谯国夫人》今年相继捧得华表奖、金鸡奖,接下来珠影还将筹拍《三水女儿·红头巾》,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推动这一岭南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我们与省广电网络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建设,致力提升文化内涵和综合效能,聚合粤港澳三地数字影视产业资源,打造以影视产业为载体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

“广东画院正在以‘大作’的培育工程为抓手,以‘大作’的平台建设为牵引,推动国字号‘大展’落户广东。”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说,“广东改革开放实践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组织实施,“广州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广东画院国家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的正式挂牌,以及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及2024年第七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的成功申办,为广东美术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将着力搭建粤港澳美术合作平台,努力建构大湾区美术收藏、研究、展陈的大格局。”

今年广州美术学院迎来建校70周年。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光智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以艺术赋能助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美术发展,以更多精品力作表现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表示,广州美术学院将作为广东省乡村建设规划高校联盟的盟主单位,积极联动40多所高校,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广美智慧力量。

聚合人文湾区力量,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以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融相通,从广东这个窗口展示中华文明之美,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也引发参会代表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用心用情创作文艺精品、有力有效开展网络传播,持续巩固主流思想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表示,省文联将组织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东精彩实践”主题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工作。将推动以艺术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融相通,积极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交流合作平台,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合作峰会为牵引,广泛凝聚人文湾区建设力量,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曲艺艺术周、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发展指数、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案例发布工作,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观察报告》,用艺术的形式从广东这个窗口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朱香山表示,要坚持文旅融合,通过文化赋能,使旅游目的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信念、胸怀、气节风骨。同时,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外组团力度,让更多外国游客走进中国、了解中国,通过导游讲解,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提升传递中国文化的传播效果,让更多外国游客听得懂、听得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文威说,省侨联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推进各级侨联一起联动擦亮“风韵南粤”品牌,继续积极拓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办好(广州)华人文化艺术节,举办“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侨界文化交流基地作用,把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成为海内外侨界文化交流平台,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队伍建设,凝聚侨界文化专业人才,加强广东侨乡文化研究和传播,讲好侨乡故事。夯实侨刊、侨网、侨微三大平台,着重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提升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