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报告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更新时间:2023-11-20 作者:罗建森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18日,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报告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主持报告会。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沈壮海作宣讲报告。

张宏森主持会议

张宏森在主持宣讲报告会时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浓厚氛围中,在文学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期盼中,中国作协在浙江桐乡举办“2023中国文学盛典”系列活动,这是中国作协和文学界以丰硕文学成果和精彩文化内容展现新时代文学成就、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重要行动,是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内涵十分丰富,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当前文学界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各方面、全过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沈壮海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上,沈壮海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科学阐释和深入解读。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内涵丰富,对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沈壮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特质,深入思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应当担负起怎样的文化新使命、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牢记为民初心,自觉提升文化文明素养、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以文学的磅礴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努力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出席中国作协十届三次全委会的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出版单位代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名刊名社拓展计划成员单位负责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家代表,网络作家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师生及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宣讲会。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