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惠州举行长篇报告文学《村歌唱响新时代》改稿会

更新时间:2023-11-21 作者: 糜朝霞来源:南方+

11月19日上午,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博罗县委宣传部主办,惠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村歌唱响新时代》改稿会举行。

b3393b8e-ef8d-4665-bdf4-39cc14a0ee2d.jpg

惠州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茂真以及黄金明、刘迪生等作家、评论家20余人参会。

自2019年以来,博罗创新开展“村歌唱响新时代”一村一歌乡村文化建设工程,以村歌创作、传唱、展演的形式,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创作了近两百首“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村歌,不断推动农民增进友谊、农村新风建设、农业升级发展。今年,博罗县《村歌唱响新时代:“一村一歌”激活乡村文化活力》被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确定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在惠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博罗县委宣传部组织号召惠州作家围绕博罗“村歌唱响新时代”展开文学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村歌唱响新时代》应运而生。

与会人员认为,参与本次改稿的作品《村歌唱响新时代》翔实记录了惠州市博罗县坚持通过“一村一歌”带动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的时代新风,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迹,借助于写村歌、唱村歌活动,反映博罗县农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展示博罗县新时代农村的伟大变革和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展现博罗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等。

据介绍,作者邓仕勇是惠州市惠城区人,作品大多是抒写惠州乡情村事,用手中的笔来宣传家乡,为故乡人留下一些精神食粮,让当地居民更好地认识、热爱和建设自己的家乡,也让外界更加了解惠州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

在细读稿件的基础上,与会人员逐一提出作品中有待继续打磨之处。比如作品在谋篇布局方面需要加强,对某些人物和事迹的叙述不能流于表面,对农村的村情、村史、村风要进行更深刻的挖掘等。

邓仕勇表示,改稿专家、作家、评论家细致的点评和有效的针对性意见让他受益匪浅,接下来他将从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上深入打磨作品,力求呈现出一部经得起检验的反映农村伟大变革和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的生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