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3秋季诗会暨广州文学漫步活动盛大举行|繁花再现,或未尽之美

更新时间:2023-11-21 作者:吴波来源:广州日报

11月18日晚,一场以“花”为主题的视听动感诗会于“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的打卡胜地大沙河湿地公园举行。

开花广州,花香之邦

广州,别称花城。花事就是日常之事,城市之事,平民之事。悠长的历史、美好的土地、温情的生活,从宏大的叙事到微小的抒情,广州的人情世故都离不开鲜花作伴。广州荔湾有挖掘不完的诗歌题材,“花之叙事”甚至是荔湾文化中最明亮的部分。秋季诗会选择“花”题材来表现,就是想呈现广州花生活的千姿百态。广州春日之花自是美不胜收,但秋日之花更为燃情与灿烂。花朵亘古不变,是人类亲密的伙伴。本次诗会以“花”为主题,展现广州繁花浪漫的风景,展示了一种芬芳的精神力量。

“繁花再现,或未尽之美:2023广州荔湾秋季诗会”处处体现“花”意,其中就有对花之经典作品的重现,比如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商虹与尹添带来的器乐二重奏《茉莉花》。还有ROCKCANDY人声乐团演绎的《夜来香》及《玫瑰玫瑰我爱你》,这些音乐作品都弥漫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广州那一花开的风情。此外,广州市现代音乐协会现代乐团演奏的《向日葵》也是对花卉的赞颂,而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凤凰花女子合唱团在尾声推出的《梨花又开放》,“摇摇洁白的树枝,/花雨满天飞扬”,感人的旋律,令全场沸腾。

另一个经典的致意是,著名朗诵家祖晴联合谢汪洋、叶逸曦、汪安东、刘芸彤、郑子珞几位才华出众的朗读者推出了R·S·托马斯的《花》、博尔赫斯的《玫瑰》、玛丽·奥利弗的《让花重新变得新鲜,她说》、策兰的《赞美诗》、胡达·阿米亥的《房间里的花》,这些诗歌写出了“花”的形状、生命、内在的灵魂,诗人借花无比深情地歌唱,诗歌之声以花的嗓音美感染着观众。

古典诗歌的当代表达

广州正在建设诗词之都,建设诗歌之城。对古典诗歌的再创作,是这次诗会的一个出发点。主创团队选择了唐代张九龄的《送广州周判官》、南宋周去非的《岭外代答》、明末清初屈大均的《冬日对花绝句》、清朝梁佩兰的《舟发阊水至饶阳道中作八首·其四》、清末康有为《人日游花埭》,还有当代秦牧的《芳村行》、刘逸生的《芳村看花》、朱帆的《芳村·花》、陈永正的《望春回·芳村花市得梅一枝归作》等人的诗歌,他们均是岭南人,他们的诗篇是对“地处珠三角平原、土地肥沃、水网交织,花卉种植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汉时期,明清尤盛,素有‘花卉之乡、盆景之地’的芳村赞美”。

经过陈晶晶、许一璇、梁畅、莫景煜的吟诵,呈现出另一种韵味。细心的观众还留意到,演员手中的发光体,是春季诗会“发光水珠”的装置,这次来到秋季诗会,成为球状的盛开花蕾,这些微妙的链接,都可以看出主创团队的用心。节目编导陈晶晶说:“这次尝试用多种方言来演绎古体诗词,把唱和诵结合起来,也寻找唱和诵之间的腔调,加上电子音效,与音乐交互创作的影像,呈现古体诗词的当代演绎”。

开花,当代诗人作品里的另一种华彩 

本届诗会除了著名诗人杨克的《深林花影》、陈会玲的《到花田去》是之前写岭南花卉的诗篇外,安石榴的《水道与花田》、汪能平的《在大沙河公园观荷花》、仲思的《芳村,花香堆积起来地方》等都是为本届诗会所创作,由诗人粥样及朗读者谭玉洁、崔艺文、赵郭皓、李佳芯等人演绎,把芳村之花的芬芳表达出来,也体现了本土诗人的诗歌书写能力。

这次诗会的一个亮点,是舞者陈舒畅演绎了著名诗人西川的《开花》。这个诗歌作品构建了作者、听众、读者等多重关系。开始的空场,灯光之下、水面之上的“噔”一声,舞者身穿白色裙子如花盛开,叼着一朵玫瑰出场,从远走近,走到观众的面前来,就像是从梦境走到现实一样,在水中起舞,异常惊艳。尽管诗人西川没有在现场,但他充满了摇滚节奏的朗读声音为诗歌演绎提供了声音、形象、时空同在的张力。最后,舞者陈舒畅把自己变成一朵花,梦一般祈祷的花。

荔湾诗会自身是一种文艺创作,他们努力摆脱陈词滥调,不断去接近真实的诗性之邦。在荔湾春季诗会上,著名诗人黄礼孩创作了主题民谣《荔湾湖,那白鸟的流波》,被视为生命之美本真的召唤。在这次秋季诗会上,黄礼孩专门写了主题歌《素馨花,不问为什么》,由民谣音乐人谢芳作曲及演唱。素馨花曾是广州的名花,歌词对此做着深情的打开。“这烟火弥漫的城市,回眸古老的荔湾/花地湾通往花渡口,采花少女坐船去花洲/素馨花,不问为什么/春天的脚步多么轻盈,我不知道爱情已来临”,语言虚构的场景也令人回眸那个广州“深巷明朝卖素馨花”古老美意,却又是花城不曾遗失的一帧风景,只是今日换了赏花方式。诗会后,记者留意到荔湾区文化人葛华女士在微信上留言:“今晚没有工作压力,照片也很少拍,在大沙河畔,在大自然中,尽情感知花、诗和音乐……美的韵律拨动心弦,听《素馨花,不问为什么》这首歌,‘素馨花,不问为什么/在空无的日子深情地活着/耐心等待一朵花的盛开’,让我不禁热泪盈眶。”

荔湾秋季诗会是综合美学概念

一场诗会,除了诗歌文本作为重要的载体之外,它必须有一个多元的演绎。这次舞台设计,青年舞美设计师陈昊桥借助大沙河湿地公园的圆形建筑来完成,在圆形里建造一个水空间,通过光的渲染来烘托一个“明如水,美如花,幻如梦”的意境。设计师利用树的形象来做夸张的花瓣造型,营造出“花洲”的意境。而“花洲”的外围还有“花墙”,由从法国回来的插花设计师嘉祺来创作,设计了十几米的鲜花花墙,令整个表演区域获得微型的“花之城邦”之感。

诗会的总导演江小飞对这次“花”主题的诗会做全面把控,做不同空间的调度、不同层次的推进,利用空间环境挖掘出诗意,他还根据不同艺术家的特点做情景剧的演绎,令观众目之所及之处都是诗的现场,看见一个超现实的花之艺术盛宴。当晚,随着最后一首诗歌《梨花又开放》的落声,所有的演员把现场之前作为艺术装置的鲜花,一朵朵送给全场几百名观众,一时之间,一种美好的温馨弥漫全场,真正的繁花在每一个观众的身上得到了盛放。

广州荔湾诗会总策划、著名诗人黄礼孩说:“花,演绎着广州人的审美与品味、生命与爱情、幸福与喜悦。花城之花,有着无穷的寓意,带来隽永的缤纷。整台诗会努力去呈现繁花之邦的境界,尽管一个多小时难以穷尽千年花都,不过也希望用一朵诗歌之花来摇动整个季节,去绽放,绽放出人内在真正的美”。

秋色里的广州文学漫步

当天,荔湾诗会还安排了一场生动的文学散步。去感知一座城市,最好是去抚摸它的肌理。主办方联合荔湾区文联顾问、著名诗人黄礼孩,邀请到著名作家魏微、艾云、曾铮、汪泉,诗人安石榴、杜绿绿等四十人组成的文学漫步队伍,到清朝诗人梁佩兰出生地荔湾海龙街道周边进行采风,深入大沙河湿地公园,品茗、赏花、乘坐小火车,看奇妙水族馆,体验另一个陌生的荔湾。真实的城市,秋日灿烂的光景,秘而不宣的诗意,那些无法赞美的,都留给了广州文学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