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州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走进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更新时间:2023-11-27 来源:广州作协

11月23日,广州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走进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知名作家、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崇正为女院学生带来一场“如何阅读,怎样写作”专题分享会,解读阅读与写作,畅谈文学与人生,并为学校图书馆捐赠了其获得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力作《美人城手记》。

640.jpg

活动由广州市作家协会、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奇艳出席活动并致辞,团委书记卢志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凯、管理学院教师黄宁等领导嘉宾、教师代表及学生聆听了分享会。该校信息资源中心副主任杨文珠主持了活动。

“阅读与写作贯穿着许多人一生所做的事情,即使未来从事的工作与文字联系不那么密切,也注定了你们以后的职业生涯一定会跟文字打交道。”分享会上,陈崇正从现实角度,为学生解读了阅读写作与职业人生的关系,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学习,学会审美的能力,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一眼看到最优的、最本质的东西,而审美的第一步骤就内心深处有文字体验力、感受力,“一个人审美的底层逻辑来自于对字词的感受。”

陈崇正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与学生分享了阅读写作与他学习成长的关系,“每个人的人生会面临很多微妙的选择,当我发现还可以写点文章,这时候又有一扇门打开了。”他认为学生时代阅读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寻求精神的避难所,“阅读在某一个瞬间会让你明白,自己的人生并不是唯一的剧本。那么多优秀的人格,来自人性的力量,支撑着我们的精神大厦。”二是认识自我的过程,“阅读像一把斧头,把你的心灵剖开。文学像一个镜子,让人学会自我反思。”同时,他还分析了初写者容易掉进的写作误区,告诫学生不要陷入苦大仇深式与自恋型写作。

随后,陈崇正与学生们进行热烈的互动,对学生提出的关于阅读与写作问题进行热情解答,同时勉励学生,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所有文章背后都站着作者,文如其人,只有思维活跃,在生活中是有趣的,富有童心的,优雅的,悲悯的,能够感受别人感受不到的,懂得关注一些最新的东西,对新奇的事物保持敏感,对优美的东西保持审美,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才能打动别人。”

“学校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公办女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三高一新’,即高尚品德、高雅气质、高新技能创新型女性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奇艳表示,女性跟文学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尤其新时代以来,很多优秀的女性作家从女性视角开展创作。女院学生热爱文学,聆听分享不仅可以提高她们的文学素养,未来还可以深入合作,带动女院学生参与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市民的文学志愿活动,共同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精神生活,为加快推进全省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贡献广州力量。

2023年广州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开展多场文学志愿服务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活动,有力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学志愿服务,让更多作家深入基层、服务人民,惠及更多基层文学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