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家王溱走进校园,百名湾区大学生共读《同一片海》

更新时间:2023-12-05 来源:广东人民出版社(南方号)

11月23日上午,由佛山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广佛作家进校园”活动在该校举行,长篇小说《同一片海》的作者、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王溱,为该学院天鹅湖读书会的近百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讲述《同一片海》背后的创作故事。

031e26fd36e44471a3b986e93de6aeac.jpg

《同一片海》是作家王溱历经5年精心打磨之作,全书34万字,讲述了横琴中心沟这片海域两代人截然不同又紧密相扣的创业史和情感故事,呈现了同一片海域代代延续的人文精神。该书系广州市文联“文学广州”重点作品,在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优创计划”扶持资助下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活动伊始,顺德本土作家朱文彬带领大家回顾了顺德先辈们围垦横琴中心沟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往事。王溱表示,自己创作《同一片海》这部小说与这段历史密不可分,朱文彬先生参与撰写的《横琴中心沟围垦史》更是为小说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素材。

随后,王溱以“从史实到小说”为主题,介绍了《同一片海》的创作缘起、构思过程、叙事结构、主要人物、背景素材等,并摘选了作品的片段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至此,“百名湾区大学生共读《同一片海》”活动拉开序幕。据悉,该活动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城市中挑选十所高校,每所高校挑选十名大学生共读后进行“同题问答”。作者也会深入到部分高校与阅读过《同一片海》的大学生们一起交流创作、阅读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