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韶关市作协生态文学创作培训走进隘子镇

更新时间:2023-12-06 来源:韶关文联(南方号)

“满堂客家大围的保护利用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协调统一、隘子镇民俗传统的活化传承、始兴历史的文学化描述,是一个应该联系起来深入关注的文学主题。”在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开讲的一堂生态文学创作培训课上,市作协主席荣笑雨结合始兴的景点风物、生态环境,给本土作家和始兴隘子镇的文学爱好者、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既有创作启发又有实用价值的生态文学创作课程。

723239605b4e4e138859251d61528ef1.jpg

11月30日,市作协把“结对子种文化”生态文学创作培训活动放在了始兴县隘子镇,目的是通过活动把文学、作家、作品带到基层,把基层文学爱好者的写作热情调动起来。生态文学、红色题材和乡村题材创作一直是市作协的重点选题,今年的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主题是生态文学创作培训,经过跟隘子镇委的充分沟通,结合隘子镇元素丰富的生态特点,把今年的生态文学创作培训放在隘子镇。生态文学创作是一个涉及范畴广泛的话题,也是一个值得文学圈外更广泛的人群关注的话题,所以这次的培训不仅召集了韶关各县市的中青年重点作家参与,也邀请了隘子镇本地十多位文学爱好者和年轻干部参与,使文学培训的影响起到跨界的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生态话题、尝试生态创作的范畴里来。

授课老师的语言生动风趣,授课内容丰富,从生态概念讲到文学创作,从历史、民俗与生态文学讲到现代产业、乡村振兴与生态文学,以及通过本土作家的作品剖析生态文学的创作的现状。授课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荣笑雨老师的授课后深受启发,不仅对生态文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创作指引了方向,下一步将立足韶关实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积极书写韶关生态文学,为韶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地贡献文学力量。

隘子镇政府对这次生态文学创作培训活动高度重视,从课堂布置、人员组织都给予了精心安排。市作协还把本土作家创作的生态作品送到了隘子镇。